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0期
编号:13132169
中西医结合治疗褥疮的伤口护理及疗效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0期
     【摘要】褥疮护理不仅是目前临床上常见而棘手的护理问题,也是医护人员一直以来不断探讨的课题,本文就褥疮的发病机制、褥疮的预防、中西医不同护理方法尤其在换药方法上作了比较分析,以利于指导临床实践工作。

    【关键词】褥疮;治疗;护理;中药、西药换药方法

    【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A

    褥疮又称压疮,中医称“席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持续性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组织溃烂和坏死,如不及时救治,肉腐骨露合并感染,严重时引起败血症,导致死亡[1]。褥疮护理不仅是目前临床上常见而棘手的护理问题,也是医护人员一直以来不断探讨的课题[2]。本文就中西医不同护理方法尤其在换药方法上作了比较分析,以利于指导临床实践工作。

    1 褥疮的发病机制

    西医认为,褥疮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如下因素:①受压组织持续缺血、缺氧,无氧代谢产物堆积对细胞的毒性作用致使细胞变性、坏死、皮肤发硬、变色、形成水疮或表皮脱落。②受压软组织压力解除后,静脉充血,当组织持续充血时,因缺氧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浆大量渗出,组织、细胞含水量增多,引起局部组织变性、坏死。③昏迷、脊髓损伤患者运动、感觉神经冲动传导障碍、肌肉张力降低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