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0期
编号:13132168
循证护理在脑梗死伴发高血压护理上的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对循证护理在脑梗死伴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调查。方法 选取本院2012年5月~2014年5月间64例脑梗死患者,将其分为两组,1组进行常规护理,2组采用循证护理,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调查。结果 1组护理效果显著的11例,有效16例,无效5例;2组效果显著24例,有效8例,无效0例,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循证护理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提升患者的疗效。

    【关键词】循证护理;高血压;脑梗死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Abstract】Objective purpose :To investigate the nursing effect of evidence-based nursing in cerebral infarction patients.Methods Selection from may, 2012-2014, May 64 cerebral infarction patients, it can b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1 set of routine nursing, two groups using evidence-based nursing, nursing effect of two groups of patients in the investigation.Results 1 set of 11 cases of the nursing effect is remarkable, effective in 11 cases, ineffective in 5 cases; Effective 24 patients of two groups, 8 cases effective, ineffective 0 cases, P< 0.05.Conclusion Evidence-based nursing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improve the patient's therapeutic effect.

    【Key word】Evidence-based nursingHigh blood pressureCerebral infarction

    循证护理是一种新的护理方式,宗旨在于遵循证据进行护理。脑梗死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因此对其进行有效的护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本院在2012年5月~2014年5月对循证护理在脑梗死伴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2年5月~2014年5月间64例脑梗死患者,将其分为两组,每组32例,1组进行常规护理,2组采用循证护理。1组患者平均年龄为(67±6)岁,男性13例,女性19例;2组患者平均年龄为(68±6.5)岁,男性14例,女性18例,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1组患者仅采用药物控制血压,予以患者服用胞二磷胆碱、脑神经生长素等药物;出现脑水肿或颅内压增高的患者予以甘露醇进行脱水处理[1]。2组患者在此基础上进行循证护理,内容包括心理护理、康复护理、饮食护理等内容。

    1.3 主要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效果进行比较,疗效分为显著、有效、无效三个等级。显著:患者护理后血压控制情况良好,病情明显改善,无不良情绪。有效:患者护理后仍存在一定的心理情绪,病情改善情况一般。无效:护理前后患者状况无明显差异。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均采用SPSS 17.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采用%表示,x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两组患者比较存在明显差异,1组护理效果显著的11例,有效16例,无效5例;2组效果显著24例,有效8例,无效0例,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3 讨 论

    循证护理在护理的过程中主要是遵循患者疾病的发病特点进行针对性护理。对于脑梗死伴随高血压的患者来说,降压以及控制饮食是最为关键的护理环节,此外,心理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2]。患者在患病后很容易由于疾病导致一系列焦虑、恐惧、抑郁情绪,对患者的治疗造成影响[3]。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若发生不良改变要及时进行干预,帮助患者调整情绪,改善患者的精神状态,提升患者治疗的依从性[4]。

    护理人员要向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讲解康复练习的重要性,同时要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锻炼。患者不宜进行动作幅度过大的运动,练习要循序渐进,程度以不感到劳累为主。此外,患者不可进食肥甘厚腻、辛辣刺激的饮食,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食新鲜瓜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饮食中可以采取少食多餐方式进食,减轻胃肠道负荷。本院患者在采用循证护理后效果明显好于1组患者。因此认为循证护理在脑梗死伴随高血压患者中的护理效果非常显著。

    循证护理能够帮助患者尽早进行康复治疗,并能够维持患者血压处于稳定状态,进而改善患者的疗效。

    参考文献

    [1]马惠军,朱学珍.循证护理在脑梗死伴发高血压护理上的应用疗效[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15(39):267-269.

    [2]陶晓葆.循症护理在脑梗死伴发高血压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14(05):237-239.

    [3]牛 爽.舒适护理在脑梗死伴发抑郁症状患者康复中应用效果研究[J].大家健康(学术版),29(36):582-583.

    [4]李军莉.循证护理在脑梗死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4,5(7):93-95., http://www.100md.com(热依汉古丽·阿卜杜克力木 古丽努尔·热木图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