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018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合并急性左心衰竭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关键词】维持性血液透析;急性左心衰竭;护理

    【中图分类号】R459.5 【文献标识码】B

    急性左心衰竭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病情发作时如抢救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2011年1月~2013年12月我科共收治透析患者24160例,其中3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1]患者在透析间期并发了急性左心衰竭,36例患者出现心衰症状后均能及时到医院就诊,经积极抢救治疗和护理,患者急性左心衰竭症状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可降低患者病死率,有效的健康宣教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者均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男25例,女11例;年龄28~79岁;原发病:糖尿病肾病18例,慢性肾炎14例,高血压肾病3例,多囊肾1例。

    1.2 临床表现

    36例患者均是在透析间期因体重增加过多而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咳嗽、咳白色或粉色泡沫痰,周身乏力不能平卧,部分患者出现周身汗出、烦躁不安等。患者就诊时听诊心率加快,心率>100次/min,双下肺可闻及湿性啰音、测血压明显升高;体重较上次透析后增加4~10 kg,36例心衰患者中,胸片提示肺部感染10例,容量负荷过重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