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015
浅谈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特色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摘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特别是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后,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与压力也在逐渐增多,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建立健全的医疗卫生体系的重大隐患。所以,如何提高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水平,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的事情。

    【关键词】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临床特色

    【中图分类号】R287 【文献标识码】A

    有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的心血管疾病引发的死亡将占有中国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的4/5,而在近几年来,我国的采用中医药防治对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 心血管疾病的病理

    我们知道所谓的心血管疾病,是指人体循环系统产生的疾病,常见的像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痛等。而这其中,又以冠心病为代表,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其是指冠状动脉硬发生粥样的硬化,从而导致相应的动脉血管管道变窄,从而导心肌供血不足,更严重者还会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伴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这些都是心肌梗死的诱因。心血管疾病存在一个共同的病理改变,涉及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是发生在动脉血管壁的病变,开始先有内膜增厚、脂质沉积、细胞浸润、中膜平滑肌细胞向管腔转移和增殖,继而细胞外基质增生和出现泡沫细胞,使动脉壁变成糜粥样结构,最后发生破裂或血栓形成,导致管腔阻塞和供血障碍[1]。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不可预测突然破裂,会导致血小板激活和血栓形成。

    2目前中西医对心血管疾病的基本临床防治的现状

    面对着每年全球死亡人数高达1450万的心血管疾病,全世界都在积极研究如何应对心血管疾病的更好防治工作,近几年,西医在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像目前广泛应用的用于治疗冠心病与心肌梗塞的冠状动脉搭桥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