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014
研究社区流行性出血热的预防与控制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摘要】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借由啮齿类鼠科动物进行传播的传染疾病,其具有传染性高、治愈困难的特点,据统计病死率可达20%~90%,而社区流行性出血热主要指在社区范围内产生的出血热病症,而由于社区范围相对较小,所以传染的可能性相对更大,因此,各个社区更应加强对于社区流行性出血热的防御与控制。

    【关键词】社区流行性出血热;预防;控制

    【中图分类号】R512.8 【文献标识码】B

    1 社区流行性出血热的定义

    社区流行性出血热,是在社区范围内产生的流行性出血热病症,流行性出血热又称作肾综合征出血热,病原体为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又称汉坦病毒)属于自然疫源性疾病[1]。其具有易传染、治愈难度高、病情危急、病死率高等特征,多由小型啮齿类鼠科动物为传染体,包括家鼠及野鼠等,一旦开始传染,对人类的危害程度很大。

    2 传染途径

    该病症的第一传染渠道是啮齿类鼠科动物传染,病毒寄居在鼠类的排泄物内,人类呼吸到含有病原体的鼠排泄物在空气中形成污染后散发的气溶胶颗粒,病毒会经由呼吸道产生感染。误食被含有病原体的鼠排泄物污染的水或食物,病毒会经由胃肠粘膜及口腔黏膜产生感染。被鼠类咬伤后,鼠类的分泌物与排泄物与破损的皮肤直接接触,会经由皮肤粘膜产生感染。除此之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