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034
伴有大量硬膜下血肿的巨型颅内动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中图分类号】R615.1 【文献标识码】B

    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颅脑内CT很多都表现为下腔蛛网膜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SAH)、脑内血肿及脑室出血。以急性硬膜下血肿(acute subdural hematoma,ASDH)为主要表现很少见[1-2],这类的患者容易二次出血,病情会突然严重的,不易治愈。现在报道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收治的1例此类患者的相关诊治措施。

    1 一般资料

    患者,男,45岁,因“脑部外伤后意识模糊1 h”入院。患者于1 h前因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并伤及头部,具体情况不明,伤后意识不清,大小便失禁,四肢抽搐,但无明显呕吐,在外没有诊治,就诊于我院。在我院急诊科进行的颅脑CT检查显示急性硬膜下血肿,收入院。入院检查:体温36.9℃脉搏80次/min,呼吸90次/min,血压210/120 mmHg,意识模糊,呈深度昏迷状态,针刺四肢呈现去脑强直状态,瞳孔散大,直径约6 mm,对光反射消失,右额部浮肿、头皮有伤,但耳鼻无流血,颈抵抗显著,双肺呼吸气音粗,并伴有干湿性啰音,腹部平软,四肢肌张力高,双侧病理反射阳性。颅脑CT显示右颞叶脑内血肿及脑挫伤、右额颞顶部新月形状急性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中线左移。

    入院诊断为:(1)重型颅脑损伤:脑疝、急性硬膜下血肿(右额颞顶部)、脑内血肿(右颞叶)、脑挫裂伤、头面部软组织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2)创伤性湿肺。

    给予手术治疗:在全麻下取右额颞顶大切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