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240
探究常规血脂检验诊断冠心病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对常规血脂检验诊断冠心病的临床意义进行分析。方法 选择医院2014年1月~2014年8月收治的冠心病患者82例,作为研究组,同期选择在我院接受体检的健康者82例,作为对照组,两组均进行常规血脂检验,并对两组的血脂检测指标作回顾性分析与比较。结果 研究组患者HDL-C水平低于对照组,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冠心病患者多伴有血脂异常现象,通过常规血脂检验,可以预测冠心病的发展,为进一步确诊疾病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血脂检验;冠心病;诊断;临床意义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临床实践已证实,冠心病的发生与血脂异常有明显关系,因此,进行血脂检验,观察血脂异常情况,可以起到预测冠心病的作用[1]。我院就通过实例论证的方式,进一步探讨常规血脂检验诊断冠心病的临床意义,并详细作如下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4年1月~2014年8月收治的冠心病患者82例,作为研究组,男女比例47:35,年龄43~78岁,平均年龄(61±6.17)岁;该组患者均经临床相关检查确诊为冠心病,病程2~12年,平均病程(5.8±1.76)年。同期选择在我院接受体检的健康者82例,作为对照组,男女比例42:40,年龄38~75岁,平均年龄(58±5.62)岁;两组均已排除有严重系统性疾病,无严重心衰史、免疫抑制药物治疗史、类固醇药物治疗史、心源性休克史以及冠状动脉介入史。两组在性别、年龄等临床相关资料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均进行常规血脂检验:两组在检验前1天晚上8:00开始禁食,次日清晨8:00~9:00于空腹状态下抽取静脉血液5 mL,将血液标准置于真空管中进行血清分离后待测。应用氧化酶法进行TG、TC水平检测,应用直接检测法进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LDL-C水平检测;应用免疫透射比浊法对ApoA1、ApoB水平进行定量检测;检测用仪器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配套试剂盒也由该公司所朝代,具体操作流程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血脂检验前,对相关仪器设备进行详细检查,保证其参数正确,性能正常,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性与准确性[2]。

    1.3 评定标准

    对两组受检者的血脂各指标检测结果进行比较,血脂指标包括TG、TC、HDL-C、LDL-C、ApoA1、ApoB等指标。

    1.4 统计学方法

    通过运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将所有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其中计数资料采用例数(n)、百分数(%)、“x±s”表示,进行t检验,组间对比用x2检验,设定显著性水平,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血脂检验结果比较

    对两组的血脂各指标检验结果进行观察比较,研究组患者HDL-C水平低于对照组,且LDL-C、TG、TC、ApoA1、ApoB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两组血脂检验结果比较(x±s)

    组别(n=82)TG(mmol/L)TC(mmol/L)HDL-C(mmol/L)LDL-C(mmol/L)ApoA1(g/L)ApoB(g/L)

    研究组1.83±0.216.05±1.070.83±0.204.18±0.763.52±0.723.61±0.84

    对照组1.14±0.284.02±0.961.49±0.263.06±0.631.76±0.951.87±1.04

    2.2 血脂检验诊断冠心病的临床意义

    上表1可见,研究组冠心病患者的血脂指标与对照组正常体检者相比有明显差异,由此提示冠心病患者多伴有血脂异常情况。

    3 讨 论

    血脂是人体内脂肪代谢的产物,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胆固醇又包括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般情况下,TC在3.1~5.2 mmol/L,TG≤1.70 mmol/L,HDL-C≥1.04 mmol/L,LDL-C≤3.12 mmol/L,ApoA1在1.0~1.5 g/L,ApoB在0.8~1.0 g/L;当血脂各指标在上述范围内时,表示血脂正常,但若是其中有指标不在标准范围内,则需要考虑是否有相关疾病发生。

    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极高,且目前已有大量临床实践资料证实,血脂异常属于冠心病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患者必须定期进行血脂检验,以便能早期了解血脂各指标的变化情况,明确患者发生冠心病的趋势,诊断冠心病,进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冠心病的预防、治疗与预后工作。

    总而言之,血脂浓度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呈正相关性,对于冠心病患者而言,血脂异常是导致患者发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当血脂升高,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而常规血脂检验应用于冠心病的诊断中时,可通过对患者血脂异常程度的评价,预测冠心病的发展情况,且该检测方法简单、实用、经济,值得在冠心病的早期诊断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玉香.血脂检测在冠心病诊断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2014,18(18):230-231.

    [2]钟家异.研究血清胆红素、血脂测定与冠心病诊断的关系[J].中外健康文摘,2012,4(4):58-59., 百拇医药(唐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