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212
探讨中医药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摘要】动脉粥样硬化(AS)是一种系统性、进展性、慢性炎症疾病,对人类生命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原因的炎症学说,为在动脉粥样硬化中中医药的应用提供的理论基础,文章主要探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中的中医药应用及发展。

    【关键词】中医药;动脉粥样硬化;抗炎作用

    【中图分类号】R287 【文献标识码】A

    1 炎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重要病理基础

    现如今,已有临床研究发现,在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初期,系统性炎症都始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微生物感染、自由基、同型半胱氨酸指标上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会造成患者内膜功能发生紊乱迹象,进而提升血管通透性能,如果白细胞与血小板等聚集在患者血管内膜中,就会使血液循环系统分泌出很多粘附分子及细胞因子,最终会诱导患者体内巨噬细胞等产生增生性迁移。当患者内膜功能紊乱时会产生修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它们会更加容易受到正在迁移的血管平滑肌细胞与巨噬细胞吞噬,从而形成泡沫细胞,并且进一步造成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以及巨噬细胞清除作用,最终致使动脉粥样斑块形成。在AS发病的整个过程中都有炎症存在,特别在AS早期病变不稳定时期,炎症的作用更为明显。

    2 病因病机分析

    中医认为,与AS类似的临床病变表现可以归纳为“真心痛”、“胸痹”、“中风”等范畴。有关AS炎症理论中所有涉及到的病因分析,都可以用中医中的毒邪学说进行归纳。广义上的毒邪指的是各种致病微生物均属于“外毒”,而“内生毒邪”在刘佳佳[1]等看来,微生毒物、微小血栓、钙离子超载、酸中毒、血脂以及致癌因子等各种物质的释放都属于其范畴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