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7767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6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慢性肾炎,蛋白尿,地黄叶总苷胶囊
     【摘要】目的 观察地黄叶总苷胶囊治疗慢性肾炎蛋白尿的疗效。方法 60例慢性肾炎患者常规控制血压,控制感染、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对照组30例和治疗组30例,治疗组加用地黄叶总苷胶囊,2粒/次,口服,治疗3个月,分别检测两组治疗前后24 h尿蛋白定量。结果 治疗3个月后,治疗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86.67%)明显高于对照组(66.6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24 h尿蛋白总有效率为(86.67%)明显高于对照组(56.6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地黄叶总苷胶囊能更有效地降低慢性肾炎患者蛋白尿,且安全可靠。

    【关键词】慢性肾炎;蛋白尿;地黄叶总苷胶囊

    【中图分类号】R2-031 【文献标识码】A

    慢性肾小球肾炎临床上以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以及肾功能损害为表现,其病程迁延,进程缓慢,是肾病的常见病之一。是由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例类型的双侧肾小球改变,致使肾小球基底膜病变而导致蛋白质的大量露出从而导致病情加重并且引发质代谢紊乱,血液高凝和水肿等并发症,最终发展成肾衰竭[1]。笔者经控制血压、抗感染等治疗的基础上应用地黄叶总苷胶囊治疗,获得显著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标准

    西医诊断按照《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及疗效标准专题讨论纪要》中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标准[2];中医辨证按照1986年第二届全国中医肾病学术会议讨论修订的辨证分型方案中的气阴两虚标准[2]:①面色无华;②少气乏力或易感冒;③午后低热或手足心热;④口干咽燥或长期咽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