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037
风险管理在心血管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心血管疾病,护理质量
     【摘要】目的 分析风险管理在心血管疾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1446例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实施风险管理的时间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2011年1月~2012年9月实施风险管理前的621例患者为对照组,2013年1月~2014年1月实施风险管理后收治的825例患者为观察组,比较两组的护理质量。结果 观察组的护患纠纷率、风险事件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护理合格率、患者满意度及护理质量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加强风险管理可有效降低护患纠纷及风险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合格率,患者满意及护理质量。

    【关键词】风险管理;心血管疾病;护理质量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风险管理是对现有的及潜在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价及处理,以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降低对患者的危险及医院的经济损失。心血管疾病具有发病快、病情危重等特点,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及致死率,存在较多的护理风险,因此在心血管疾病护理服务中加入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院自2012年12月开始实施风险管理,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1446例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