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8023
简述冠心病心绞痛的蒙医辩证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4期
蒙医护理学,辨证护理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蒙医心内科,内蒙古 通辽 028000)

    【摘要】蒙医护理学是蒙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进行有效的护理能够调节患者身心,加快疾病转归,从而延长寿命。“三分治七分养”中的“养”就是指疾病的护理,尤其对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来讲疾病的护理尤为重要。蒙医学把人体看成一个有机整体,在治疗疾病和护理疾病时都讲究辩证施治和辩证施护。现将本人对冠心病心绞痛辩证施护的一些意见报道如下。

    【关键词】冠心病心绞痛;蒙医护理学;辨证护理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心脏是人体五脏之一,无论是从现代医学理论来讲还是从蒙医学理论来讲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脏器。有研究称心血管疾病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健康,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1]。冠心病心绞痛该病名在蒙医学古籍文献中无明确记载,根据本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蒙医学者们把该病归属于“心刺痛(吉如很哈特勒嘎)”的范畴。从蒙医学的角度看冠心病心绞痛发病是三根、七素动态失衡导致的,特别是普行赫依(赫依是三根中的一员,普行赫依是赫依的一种,主要居于心脏)受损,心脏的正常生理紊乱,导致心脉内瘀积浑浊之血液而导致本病。在实际临床护理工作中对于本病蒙医护理学根据本病不同证型拟定不同的护理方案,进行辨证施护是蒙医护理学的特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