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01231
不同剂量盐酸替罗非班联合PCI治疗对老年急性冠脉综合征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期
     【摘要】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合并糖尿病(DM)采用不同剂量盐酸替罗非班联合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PCI)治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方法 80例老年ACS合并DM患者随机分为A组(30例)、B组(27例)与C组(23例),三组均行PIC及基础抗凝抗栓治疗,A组予以低分子肝素钙治疗,B组予以半量盐酸替罗非班治疗,C组予以全量盐酸替罗非班治疗,比较三组患者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C组出血率为30.4%,显著高于A、B组的3.7%、8.7%(P<0.05);B、C组术后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发生率显著低于A组(P<0.05),B、C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CI联合盐酸替罗非班治疗老年ACS合并DM可提高疗效,且半量盐酸替罗非班的安全性优于全量。

    【关键词】急性冠脉综合征;糖尿病;老年;盐酸替罗非班

    【中图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0.02

    ACS是由多种原因引起血管内皮损伤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血小板被激活、聚集和粘附从而引起的急性临床综合征,PCI联合抗栓治疗是改善ACS临床预后及患者心功能的重要手段[1]。本研究探讨了老年ACS合并DM患者应用不同剂量盐酸替罗非班联合PCI治疗的疗效与安全性,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2年1月~2014年1月我院行PCI治疗的老年ACS合并DM患者80例,除外心源性休克患者,对本研究用药过敏者,近2个月内有手术史或严重创伤史者,有蛛网膜下腔出血以及出血性脑卒中病史者;合并出血性疾病以及中重度贫血患者;近6个月内有PCI或者冠脉搭桥术史者;合并恶性肿瘤者。其中男56例,女24例,年龄65~74岁,平均年龄(70.3±3.2)岁。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45例,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35例;合并高血压21例,高胆固醇血症40例。患者分为A组30例、B组27例与C组23例,三组上述基线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三组患者术前均予以常规治疗,入院后立即予以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各300 mg顿服,3天后分别改为

    100 mg/次、75 mg/次,均1次/d。根据冠心病二级预防,视病情予以他汀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治疗。A组予以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4100 U/次,1次/12 h,连续用药5~7天。B组PCI术前或术中予以盐酸替罗非班负荷剂量10 μg/kg静脉注射,控制5 min内完成给药,然后予以0.075 μg/(kg·min)维持静脉泵注48 h,然后予以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剂量及时间同A组。C组维持剂量为0.15 μg/(kg·min),其余方法同B组。

    1.3 观察指标

    统计三组患者的血小板减少发生率(血小板计数<100×109/L)、出血时间、术后MACE发生情况等。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统计学软件SPSS 18.0分析,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百分数(%)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血小板减少以及出血事件发生情况

    A组未发生血小板减少,B组血小板减少1例(3.7%),C组血小板减少2例(8.7%),三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微量出血2例(6.7%),B组微量出血3例(11.1%),C组出血7例(6例微量,1例少量,30.4%),C组的出血率显著高于A、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MACE发生情况

    B、C组术后MACE发生率显著低于A组(P<0.05),B、C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老年ACS患者常合并高血压、糖脂代谢紊乱和血小板活性增强等,尤其是合并DM,在PCI术中极易诱发冠脉炎症,导致血栓事件[2]。因此,在PCI治疗老年ACS合并DM过程中,强化抗凝抗血小板治疗非常必要。

    顾君梅等[3]研究发现,对于ACS患者予以糖蛋白GPⅡb/Ⅲa受体拮抗剂(GPI)治疗能够降低患者的心肌梗死发生率以及病死率,改善临床预后。盐酸替罗非班是临床常用GPI药物,对于血小板表面受体具有特异性结合作用,能够有效抑制血小板的黏附与聚集,有效减少ACS合并DM患者术后急性缺血事件的发生[4]。本研究中,B、C组在PCI术中联合应用盐酸替罗非班,术后MACE发生率较A组显著降低,认为在常规抗凝抗栓治疗的基础上,PCI联合盐酸替罗非班治疗老年ACS合并DM能够减少术后MACE发生率,与张胜波等[5]报道一致。但应用盐酸替罗非班可能增加出血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严重时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故合理控制用药剂量非常必要。本研究中,B组应用半量替罗非班的出血发生率较C组应用全量组显著降低,且与A组并无明显差异,而血小板减少率并无明显增加。

    总之,PCI联合半量盐酸替罗非班治疗老年ACS合并DM安全有效,可减少术后MACE发生率,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牛玉岭,彭雪梅,高晓东,等.盐酸替罗非班联合PCI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并糖尿病患者的疗效[J].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11,20(3):258-262.

    [2]赵倡武,苏 毅,马 欣,等.替罗非班对急性冠脉综合征伴糖尿病患者介入术后心肌灌注及心肌损伤的影响[J].中国循证心血管医学杂志,2012,4(4):353-356.

    [3]顾君梅.盐酸替罗非班在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PCI术后的应用及护理[J].医学信息,2014,(1):143-144.

    [4]王新宙,贾永平.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经皮冠脉介入应用盐酸替罗非班的疗效观察[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1,9(1):17-18.

    [5]张胜波.急性冠脉综合征PCI治疗联合应用盐酸替罗非班对围手术期转归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3):97-98.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