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800480
分析心脑血管患者的血脂检验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2期
     【摘要】目的 对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患者进行血脂的检验,并根据检验结果探寻出心脑血管疾病和血脂之间的关系,为患者治疗措施的采取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我院在2014年1月~2014年10月所收治的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患者60例作为研究组,为了确保本次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在本次研究进行时选用了60名无心脑血管类疾病的研究对象组成对照组。对所有参与本次研究的人员的血脂情况进行检测,并对各项指标的检测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经过检测可以发现,在对照组中研究对象的甘油三酯(TG)值

    为1.32 mmol/L,总胆固醇(TC)值为4.57 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值为2.71 mmol/L,AI值为2.3。经过检测,研究组患者中所检测的指标值均比对对照组高,其中研究组TG值为1.54 mmol/L,TC值为5.32 mmol/L,LDL-C值为3.5 mmol/L,动脉硬化指数(AI)值也达到了3.8。另外研究组患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值和对照组相比低了0.3 mmol/L左右。结论 在对患者心脑血管类疾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血脂水平的检测对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相关医疗机构在对患者进行心脑血管类疾病进行筛选过程中必须加强对血脂的检测,为患者治疗活动的及时开展创造条件。

    【关键词】血脂检验;心脑血管;结果分析

    【中图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0.02

    在对患者进行心脑血管类疾病的筛选和诊断过程中,血脂水平的检测是其重要的检测内容之一,据相关研究表明,患者心脑血管类疾病的产生和血脂异常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因此相关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在对心脑血管类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血脂情况,及时的采取措施对于患者血脂情况进行调解,为患者健康的恢复创造条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用我院在2014年1月~2014年10月所收治的患有心血管类疾病患者60例作为研究组,为了保证本次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在研究过程中也引入了60名无心脑血管类疾病的研究对象组成对照组。研究组中男35例,女25例,平均年龄56岁,患者的疾病类型有所不同,其中,脑梗塞10例(16.7%),冠心病15例(25%),高血压25例(41.6%),其它类型10例(16.7%)。对照组中男33例,女27例。平均年龄54岁,两组患者在年龄以及性别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在对研究对象进行血样抽取时应该让研究对象保持空腹的状态下,抽取的血量为5 mL,在血样抽取之后,把其放到-37℃的水浴箱中进行水浴处理,然后在对水浴后的血样进行离心处理。把离心后的血清放到自动检测仪中进行检测,检测的内容应该包括TG、TC、HDL-C、LDI-C等[1]。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1.0进行处理,所有获得的数据均对其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经过检测可以发现,对照组TG值为1.32 mmol/L,TC值为4.57 mmol/L,LDL-C值为2.71 mmol/L,AI值为2.3。经过检测,研究组患者中所检测的指标值均比对对照组高,研究组中TG值为1.54 mmol/L,TC值为5.32 mmol/L,LDL-C值为3.5 mmol/L,AI值也达到了3.8。另外研究组患者中HDL-C的值和对照组相比低了0.3 mmol/L左右。

    3 讨 论

    据已有的研究表明,心血管类疾病的产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患者血脂水平的改变,血脂含量的升高,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一般情况下患者体内脂蛋白密度越高,导致患者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就越高,从而使得患者的心脑血管受到损伤,对其的健康造成影响[2]。血脂水平是反应患者心脑血管类疾病状况的最主要的指标之一,可以说血脂水平的波动会直接增加患者危险性以及风险性,不利于其有效治疗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目前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血脂问题还主要依据与各种检测的进行,如果经过检测,患者血样中的TC含量以及TG含量都超出了正常范围值,那么就说明患者的血脂水平处于异常状态,相关的医务人员必须及时的对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以防对其心脑血管类疾病产生影响[3]。通过本次研究我们可先以发现在绝大多数的血脂检测项目中,研究组患者的检测结果都是比对照组高的,这为心脑血管类疾病的诊断提供了一个新的依据。另外据相关的文献研究表明,如果患者的血脂水平长期处于一个不正常的状态,那么其产生冠心病等疾病的几率将会远远高于正常人群,血脂水平异常最突出的一个特征就是患者体内所含的胆固醇含量处于不正常状态,异常的胆固醇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脑梗死疾病的产生,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4]。血脂的检测在对心脑血管类疾病进行确诊以及治疗上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相关的医疗机构在对心脑血管类疾病进行筛查以及治疗过程中必须密切检测患者的血脂情况,一旦发现患者血脂情况出现异常,相关医疗机构应该立即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处理,尽可能的保证患者的血脂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以便于下一步治疗措施的采取。另外相关的医疗机构也应该加强对患者的教育,让患者能够意识到血脂水平的控制对于心脑血管类疾病治疗的意义,从而促进其对不良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改变,为患者的健康恢复创造条件[5]。只有对患者血脂情况进行有效控制,才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过程的顺利进行,相关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参考文献

    [1]杨 秀,高艳红,田亚平.血脂及脂蛋白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肿瘤等不同疾病中的意义.军医进修学院学报,2012,32(2):141-143.

    [2]郭学志.109例急性心脑血管病患者血浆神经肽的探究[J].求医问药,2012,10(5):339-340.

    [3]高雨红.临床常用血脂检验项目在心血管病中的应用进展[J].医学信息,2012,25(8):156-157.

    [4]邢 楣.心脑血管患者的血脂检验结果分析[J].中外妇儿健康,2011,19(7):206-207.

    [5]朱佩英,高 静.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血液指标检测分析[J].上海预防医学,2010,22(12):635-636. (梁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