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800376
探讨脑梗死患者优质护理干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2期
     【摘要】目的 研究优质护理在脑梗死患者护理干预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在2013年1月~2014年5月收治的90例脑梗死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数字随机分组法原则,将患者分为两组,各45例。对照组为常规护理,观察组为优质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结果 ①观察组满意度97.78%优于对照组80%,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观察组的日常生活能力评分高于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优质护理在脑梗死治疗中应用价值非常高,有利于为患者提供优质、有效的护理服务,改善其日常生活能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优质护理;脑梗死;护理干预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02

    急性脑梗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该疾病的死亡率、致残率较高,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需给予有效的护理干预,有利于促进患者病情的好转,提高临床疗效。伴随医疗模式的不断改善与发展,优质护理被应用于临床各类疾病患者的护理干预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1]。本文主要分析优质护理在脑梗死患者护理干预中的应用效果,选取我院收治的90例病例进行研究,现作如下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我院在2013年1月~2014年5月收治的90例脑梗死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数字随机分组法原则,将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5例。对照组为常规护理,男26例,女19例,年龄50~81岁,平均年龄(60.43±3.16)岁。观察组为优质护理,男27例,女18例,年龄51~81岁,平均年龄(60.43±3.26)岁。所有患者均经CT提示存在不同程度脑梗死,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上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常规护理。包括住院期间指导患者卧床休息,针对存在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需鼓励患者尽早进行创伤运动,与临床医师相互配合,给予对症处理,告知患者药物治疗的副作用等。

    观察组:优质护理包含以下几个方面:①基础护理;②心理护理;③饮食干预;④康复护理;⑤出院指导。

    1.3 观察指标

    详细记录两组患者的患者满意度、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①护理满意度:通过问卷调查方式确定,调查内容包括关爱患者、心理支持、技术水平、护理态度等,总分100分,满意:≥80分;较满意:60~79分;不满意:≤59分。②日常生活能力[2]:利用Barthel指数评分,轻度障碍:>60分;中度:41~60分;重度:≤40分。③神经功能缺损评分[3]。采用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1.4 统计学方法

    收集所有脑梗死患者的临床资料,数据资料均利用SPSS 16.0统计软件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患者满意度

    观察组护理满意者44例,总满意度为97.78%,对照组护理满意者36例,总满意度为80%。观察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观察组的日常生活能力评分高于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急性脑梗死在临床中较为常见,患者临床表现包括局限性或者弥漫性神经功能缺损,例如意识障碍、瘫痪、语言障碍等,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良、血液循环受阻等情况,对患者生命构成威胁。脑梗死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需给予有效护理干预,便于促进护理质量的提升。

    优质护理是一种护理内容非常全面的护理模式,其中包括对患者进行饮食干预、康复护理、心理干预、康复训练、出院指导等,将患者的心理负担减轻,促使患者对疾病治疗充满信息,能够自愿配合医生的治疗[4]。另外,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做好健康知识宣教工作,向患者讲解一些脑梗死疾病的知识,让患者对疾病知识有所掌握。

    通过本次研究发现,观察组给予优质护理后,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高达97.78%,日常生活能力评分高于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这表明这种护理模式可以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改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程玉峰,代建萍,杨玉佳.优质护理对脑梗死患者的影响分析[J].吉林医学,2015(07):1470-1471.

    [2]张焕云.护理干预在急性脑梗死患者中的护理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4(25):211-213.

    [3]徐 辉.优质护理服务在老年性脑梗死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4(29):123+125.

    [4]兰尖花.优质护理干预在老年性脑梗死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医学,2014(10):126-127. (赵晖 宗文娟 李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