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800319
急性重度脑血管意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的临床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期
     【摘要】目的 探讨急性脑血管意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的发生率与病死率。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急诊科2002年4月~2010年10月收治留观的急性脑血管意外430例并发脑-胃肠综合征97例。结果 430例急性脑血管意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97例,死亡73例。发生率为22.56%,病死率75.26%。结论 急性重度脑血管意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的发病率高,病情较重,病死率也较高。

    【关键词】急性脑血管意外;脑-胃肠综合征;临床分析

    【中图分类号】R7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3..03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acute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caused brain-incidence and case fatality rate of gastrointestinal syndrome. 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our hospital emergency department in April 2002 to October 2010's 430 cases of under observation acute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caused 97 cases' brain-gastrointestinal syndrome. Results 430 cases of acute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caused 97 cases' brain-gastrointestinal syndrome, the incidence rate is 22.56%. 73 patients died, the fatality rate is 75.26%. Conclusion Acute severe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caused brain-gastrointestinal syndrome has high incidence rate, is seriously ill and the fatality rate is high.

    【Key words】Acute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Brain - gastrointestinal syndrome;Clinical analysis

    脑-胃肠综合征是急性脑血管意外较严重的并发症,脑血管意外发生后,人体发生应激反应,出现十二指肠等部位粘膜糜烂、溃疡、出血等现象叫做脑-胃肠综合征。呕吐胃内物质、从胃管中抽取咖啡色的胃内容物,排泄柏油样大便,血压骤降、脸色苍白、心率加快、甚至休克等现象都是脑-胃肠综合征的主要表现。脑-胃肠综合征通常在患者昏迷不醒、颅内大量出血、破入脑室及脑干梗塞或出血时更容易发生,本文回顾分析了我院急诊内科2002年4月~2010年10月进行治疗的经头颅CT及MRI检验的急性脑血管意外患者430例,其中并发脑-胃肠综合症97例,死亡7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我院2002年4月~2010年10月收治的经头颅CT及MR证实的急性脑血管意外430例,并发脑-胃肠综合征97例,其中男57例,女40例。年龄35~98岁,平均年龄66.5岁。

    1.2 脑血管意外类型与并发脑-胃肠综合征的关系

    临床分类按意识、偏瘫及瞳孔改变分为轻、中、重三型。①轻型:意识模糊,嗜睡,没有完全偏瘫,一侧肢体肌力Ⅳ~Ⅴ级,瞳孔无改变;②中型:浅昏迷到中度昏迷,没有完全偏瘫,双瞳孔等大Ⅱ~Ⅲ级;③重型:中度到深昏迷,Ⅰ级~0级,完全偏瘫,双瞳孔不等大,生命体征变化。97例脑-胃肠综合征中脑出血病例占59例,大面积脑梗塞占35例,珠网膜下腔出血3例。

    1.3 脑-胃肠综合征发生时间

    在脑血管意外发病1~12 h后出现15例脑-胃肠综合征,1天内出血33例;2~7天内出血31例;8~10天内出血27例。经留置胃管抽取胃液隐血试验阳性48例,呕吐物潜血试验阳性50例,大便潜血试验阳性24例。

    1.4 治疗

    除了按急性脑血管病常规治疗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者给予洛赛克20 mg静注,静脉使用止血剂:0.9%生理盐水+止血芳酸4 g静滴。大量出血程度酌情冰盐水洗胃、胃管注入迪冼或凝血酶。发生脑-胃肠综合征时,血压不高者用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洗胃,血压高者单纯用冰盐水洗胃,胃管注入药物凝血酶、氢氧化铝凝胶等,停留胃管。

    1.5 死亡原因

    急性脑血管意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97例,死亡为73例,病死率75.26%。直接死于脑-胃肠综合征16例,死于脑疝者26例,其余31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其中脑出血并发脑-胃肠综合征的发生率31.72%,病死率77.97%,表明病情越重,出现脑-胃肠综合征的可能性越大。

    2 结 果

    不同类型急性脑血管意外与脑-胃肠综合征的关系,脑出血更易并发脑-胃肠综合征,其病死率也明显增高。

    3 讨 论

    3.1 发病机制

    急性脑血管意外并发脑-胃肠综合征的机理尚无一致的意见,其发病机制为:①脑损伤后身体出现应激反应,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胃肠血管收缩。血量减少,尤其是胃肠粘膜的出现缺血现象,这容易损害胃肠黏膜,是应激时胃肠粘膜损害的基本原因;②下丘脑或脑干受损时,交感神经的缩血管纤维麻痹,肠胃血管因此出现扩张,造成血流流速放缓和瘀血,经过胃酸的腐蚀,造成消化道黏膜溃疡③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导致消化道出血[1]。④神经源性溃疡:急性颅内损伤引发颅内压上升,损伤直接或间接波及脑干、丘脑、丘脑下部、垂体等,进而引起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功能紊乱,出现多种病理反应造成胃粘膜因缺血、缺氧、胃粘膜造破坏,氢离子逆扩散,导致应激性溃疡的形成。这也可能与年龄因素及其它因素相关,这种病症以老年人较为常见,因为老年患者的血管质硬,胃粘膜缺血的可能性较高,粘液的分泌和更新上皮细胞的能力降低。当出现急性脑血管意外时身体中单胺氧化酶活性降低,消化道中游离着许多的5-羟色胺,易造成消化道毛细血管痉挛,造成胃粘膜更为严重的缺血,通透性增加,胃酸浓度骤然上升,引起胃粘膜发生溃疡、糜烂、出血。除此之外,脑血管意外重症患者因为脑严重水肿,常使用糖皮质激素,这也会引发胃粘膜糜烂出血。重型颅脑损伤合并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发生率达10%~60%[2]。而通过胃镜发现有粘膜糜烂、粘膜下出血等这些没有明显症状的急性上消化道病变发生率甚至高达91%[3]。 (朱明辉等)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