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798637
社区性预防心血管系心身疾病的效果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5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本中心2012年5月~2014年12月4个社区共600名健康居民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00名。研究组人员定期安排相关心血管系心身疾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和健康讲座,干预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纠正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和方式,1年后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相关指标的测量情况。居民年龄22~64岁,平均年龄(46.6±8.4)岁。两组居民的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纳入和排除标准[3]

    纳入标准:①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的健康居民;②年龄22~64岁;③均已告知本研究目的、方法及意义,自愿参加本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者。排除标准:①各种慢病人群;②基本资料不全者;③未完成研究计划者。

    1.3 预防干预方法

    ①对居民的干预前身体情况及基本资料归类统计后,记录其各项指标数据;②研究组居民每个月至少参加1次专家社区性预防心血管系心身疾病知识讲座和宣传教育;③讲课内容包括健康饮食、健康生活习惯、疾病的预防和精神压力舒缓方法。比如控制钠、酒精、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坚持体育锻炼,减轻体重来预防高血压;④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居民在1年后进行回访并记录患者的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状况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