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798303
曲生教授治疗胸痹心痛临床用药之组药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6期
     【摘要】通过总结曲生教授治疗胸痹心痛喜欢应用的组药进行分析总结,来探讨曲老治疗本病的的用药规律。

    【关键词】曲生教授;组药;名老中医经验

    【中图分类号】R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6..02

    曲生教授系长春市中医院教授,吉林省名老中医之一,全国第二、三、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指导教师,国务院津贴的获得者。曲老推崇东垣的脾胃学说、景岳的肾命学说,通过四十余年的理论研究和临床体会,临证用药时多固护先天后天之本。擅长治疗内科杂证,临床经验丰富。

    组药是几味固定药物组成的集合体,用来治疗某些特定病证。曲老在临证组方过程中特别喜欢应用组药、对药,用药平和,方剂精炼,药效显著,疗效卓越,常常于平淡之中显神奇。对于组药的解析可以更好的体现曲老的学术思想及用药规律,为探索曲老的临床辨证思路有一定的启示。曲老认为,胸痹心痛的病因病机多“阳微阴弦”,病性属本虚标实,治疗上应选择扶正祛邪,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原则。祛邪当以通阳宣痹为主,而扶正应以温阳益气为主。故在此基础上,用以涤痰化瘀,活血益气,标本兼治,才能药到病除。现将曲生教授治疗胸痹心痛喜欢应用的组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如下。

    1 当归、川芎、丹参、桃仁、红花—养血活血,化瘀生新

    曲老结合多年的临床实践,认为胸痹心痛的病因为脏腑正气亏虚,痰浊、寒凝、瘀血、气滞等引起心脉痹阻,故选用化瘀通络,改善心脉痹阻为治疗胸痹心痛的主要原则。一提到血液瘀阻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