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798381
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6期
     【摘要】目的 对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围术期的心理观察,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从而及时治疗、预防心理行为异常的发生,使患者早日康复。 方法 通过术前强化系统脱敏、认知行为以及术后相应心理护理。 结果 45例手术患者无不良事件发生。结论 心理护理能有效避免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围手术期的病人心理行为异常的发生。

    【关键词】体外循环;心理护理;心脏手术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6..02

    The experience of psychological nursing of cardiopulmonary bypass heart operation during perioperative period

    ZHANG Yu-mei1,FAN Chun-lan1,HAN Meng-meng2

    (1.Yantai seaport hospital,Shandong Yantai 264000,China;

    2.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Shandong Yantai 264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On the psychological observation of cardiopulmonary bypass heart operation during perioperative period,forward-looking and corresponding psychological nursing,and timely treatment,prevent abnormal psychological behavior, so that patients with early rehabilitation.Methods To strengthen the 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cognitive behavior and corresponding psychological nursing after surgery by preoperative.Results 45 cases of operation patients without adverse events.Conclusion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n occur in patients with psychological behavior effectively avoid cardiopulmonary bypass heart operation in perioperative period of abnormal.

    【Key words】Cardiopulmonary bypass; Psychological nursing; Heart surgery

    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已成熟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等,其疗效显著。由于患者长期备受疾病折磨和渴望及时得到治疗,与不了解手术过程以及体外循环的操作对机体的影响,往往在术前、术后产生心理行为异常[1]。我院收治的45例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患者,强化术前心理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5例,其中男19例,女26例。年龄19~55岁,平均年龄(28±3)岁。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行人工机械瓣膜置换术、二尖瓣分离术29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9例,冠状动脉搭桥术7例。全部在低温麻醉体外循环下行心脏手术。患者入院前无心理障碍史及家族史。为避免术前及术后发生或减少发生心理障碍,患者入院后我们积极采取有效的心理护理干预措施。

    1.2 术前心理护理

    术前,护士与患者详细耐心交流,了解患者的想法和有无术前心理障碍、对疾病的认知、对手术的顾虑、是否具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帮助患者了解手术效果,使其树立对手术成功的信心和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了解术后入住ICU必要性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具体做法:(1)向患者介绍ICU及各项规章制度,常规护理措施、解说监护仪器使用的原因、目的。反复带领患者参观ICU的环境、设备,以及已入住ICU患者术后的现状,强化入住ICU后及术后采取的监护措施,让患者了解ICU的噪声来源,存在通宵照明、昼夜节律混乱的事实、手术切口疼痛、各种插管的作用以及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和休息体位不适,家属不能在身边陪护等的心理准备。教会患者带有各种导管不能说话时与医护人员的交流方式。减少其忧虑和不安。(2)加强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和良好的支持系统。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取得患者理解和配合,正确运用移情等各种技巧,减少患者的忧虑和恐惧心理。

    1.3 术后心理护理

    于患者清醒后,为满足其心理需求,放松其紧张心情,解除恐惧心理。在第一时间告知所处的环境、准确时间、地点。密切关注患者心理状态,当其出现高度警觉或失眠时,加强心理护理,必要时给予镇静剂。严密监测患者的各种运动、感觉及其交流能力的改变,切忌只注意监护仪器上的信息而忽视患者心理变化的情况。如:护士主动热情、亲切礼貌的为患者服务,经常对清醒的患者进行语言或非语言的沟通,随时对产生心理变化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用通俗易懂语言讲解术后病情的常规变化及转归。依病情允许患者家属短时间探视,以减轻患者的孤独、抑郁感。告诉探视家属给患者以支持、鼓励,不谈论家中的愁事、难事、治疗费用等。避免患者产生或加重不良情绪。

    2 结 果

    所有行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患者,术前均未出现心理障碍。术后仅发生轻度谵妄、抑郁者各1例。经过及时采取心理疏导等一系列措施,在出ICU前症状均消失。

    3 讨 论

    本组病例全部为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患者,术前对自身病情、手术过程、术后入住ICU的情况不了解,往往会出现心理障碍。对此,我们采取积极主动的心理护理的介入,在术前采取认知行为、系统脱敏和支持疗法,使患者在术前,对手术医生高度信任和依赖,最大限度地减轻其心理压力,进一步增强患者手术成功的信心,因此,全部患者术前无心理障碍。由于术后通过系统脱敏的心理护理,加之患者清醒后,及时通知患者手术已做完,并能顺利能用手势与医护人员沟通,能够及时适应ICU的环境条件。对2例轻微心理障碍(轻度谵妄和抑郁)者,给予鼓励、安慰,解决各种合理要求,必要时给予镇静剂,在离开ICU前症状消失。总之,通过本研究我们体会到,早期进行护理干预,强化系统脱敏治疗,可以避免或减轻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患者,术后心理障碍的发生,有利于提高手术成功率、缩短住院时间。

    参考文献

    [1]张伟英.实用重症监护护理[J].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142.

    [2]王 斌,王超虹.ICU患者的心理研究[J].吉林医学,2011,(6)

    4:88.

    [3]郭加强,吴清玉.心脏外科护理学[J].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2.

    [4]刘文亮,喻风雷,刘哲宁.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后精神障碍(附38例报告)[J].中国医师杂志,2013,5(10):1374-1375. (张玉梅 范春兰 韩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