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96448
观察心脏彩超应用在高血压性心脏病诊断中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9期
     【摘要】目的 对心脏彩超应用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效果进行分析。方法 选取2013年8月~2014年7月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使用心脏彩超进行诊断,对诊断结果进行分析,记录患者的检测阳性率。结果 对所有患者采用心脏彩超进行检查,其心脏病的阳性率为75%,阳性率较高,诊断结果较为准确。结论 对于患者采用心脏彩超检查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在早期诊断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客观地反应患者高血压心脏病的情况,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建议推广使用。

    【关键词】心脏彩超;高血压;心脏病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09..02

    【Abstract】Objective On the heart colour to exceed is applied to the clinical effect of high blood pressure,heart disease were analyzed. Methods Our hospital for treatment of 80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diagnosis using heart colour to exceed, to analyze the diagnosis and record patients test positive rate. Results In all patients with heart colour to exceed check, the positive rate of heart disease was 75%, positive rate is higher, and the diagnosis is relatively accurate. Conclusion For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with heart colour to exceed examination has higher sensitivity, has obvious advantage in the early diagnosis, high blood pressure,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ho can objectively, has great value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Sμggestions to promote use.

    【Key words】Heart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Hypertension;Heart disease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长期高血压有可能使患者的动脉血压明显升高,使得患者心脏、肾以及脑部等产生器质性病变[1]。目前,应用于临床的高血压心脏病常见检查方法为心电图,但心电图检测往往阳性率不高,给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2]。本次研究选取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患者使用心脏彩超进行诊断,并对诊断结果进行分析,记录患者的检测阳性率。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8月~2014年7月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患者使用心脏彩超进行诊断,并对诊断结果进行分析,记录患者的检测阳性率。其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41~74岁,平均年龄(56.2±4.5)岁;高血压病程3~21年,平均病程(4.4±1.5)年。其中糖尿病31例,脑梗死24例,冠心病13例,心功能不全12例。

    1.2 方法

    采用心脏彩超检查方法,叮嘱患者采用左侧卧位,仪器选取麦迪逊X6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选取6 MHz[3]。检测时先探测胸骨左缘,在胸骨左缘进行长轴切面、心尖四腔心与五腔心切面。测量的主要内容有主动脉内径、室间隔以及左室后壁厚度、左房左室内径及其他的相关指标。

    1.3 观察指标

    检测患者左心房内径以及主动脉内径,室间隔厚度,左心室内径,左心室后壁厚度。如果出现左室肥厚及扩大,左房增大,主动脉扩张,心率心电图发生改变为高血压心脏病阳性。

    2 结 果

    80例患者采用心脏彩超进行检查,诊断结果为左房增大18例,左室肥厚32例,阳性率为75%。进行心电图检查,诊断结果为左房增大15例,左室肥厚24例,还有心律失常19例,ST改变41例,阳性率

    为63%。

    3 讨 论

    作为一种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在早期无明显的心脏病症状,等到身体出现异样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左房增大,如果血压持续性的升高,会进一步增加心脏左房的负担,最后有可能导致左房扩大[4]。等到病情进一步发展,心肌纤维会由于血压持续性升高而增厚肥大,心脏心肌会重构,左室肥厚。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左房增大左室肥厚是高血压心脏病检查时的具体表现。血压升高时间过长,导致患者心率失常,甚至猝死[5]。然而,如果病情较轻的患者能及早检测出自己的疾病,按照医嘱服用药物降压,就可以大大减少死亡率和致残率,对于缓解病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临床上对高血压心脏病的早期诊断十分重要,有助于进行及时的预防,抑制患者的病情

    发展。

    选择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80例,对患者使用心脏彩超进行诊断,并对诊断结果进行分析,记录患者的检测阳性率。诊断结果为左房增大18例,左室肥厚32例,阳性率为75%。进行心电图检查,诊断结果为左房增大15例,左室肥厚24例,心律失常19例,ST改变41例,阳性率为63%。可得出结论,诊断高血压心脏病,首先看患者是否有高血压病史,再结合心脏彩超的检测数据,看患者是否出现左心室变大肥厚等症状。

    综上所述,心脏彩超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早期的诊断非常有效,检测灵敏性明显高于心电图。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采用心脏彩超检查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在早期诊断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客观地反应患者高血压心脏病的情况,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建议在高血压心脏病诊断中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崔海玲,白文丽.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心电图ST-T改变意义分析[J].当代医学,2012,18(12):94-95.

    [2]周 涵.5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彩超与心电图的对比分析[J].吉林医学,2013,34(32):6772-6773.

    [3]布 和,乌云花.盐酸地尔硫卓治疗高血压性心脏病的临床疗效观察[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2,20(12):1984-1985.

    [4]刘 薇.心电图诊断高血压性心脏病的临床效果分析[J].医药与保健,2014,22(7):123.

    [5]邵雪莲.超声心动图对早期高血压性心脏病左心功能的检查价值[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0,14(15):159-160,164. (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