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96443
血浆脑钠肽水平在不停跳冠脉搭桥患者围术期的表达及意义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9期
     【摘要】目的 探讨不停跳冠状搭桥患者围术期血浆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的表达情况以及其具有的意义。方法 选取不停跳冠脉搭桥患者5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别测定患者在术前以及术后第1、3、7天的BNP水平,依据患者术前的心功能水平将患者分为A(心功能Ⅰ级以及Ⅱ级)、B(心功能

    Ⅲ级)、C(心功能Ⅳ级)三组。根据患者术后有无并发症将患者分为D(术后并发症组)、E(术后无并发症组),另外选取20名健康成年人作为对照组F组。比较患者的BNP表达情况以及意义。结果 手术患者术后第1天,BNP的水平显著升高,并且在第3天达到高峰,术后第7天水平有所下降,仍高于手术前和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出现术后并发症的D组,手术后的BNP水平显著高于无并发症的E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BNP水平的表达,可以体现患者心功能的水平,以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具有临床预测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脑钠肽;不停跳冠状搭桥;围术期

    【中图分类号】R65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09..02

    对于严重冠状动脉病变的患者目前多采取手术搭桥治疗,即临床上常见的冠状搭桥术。对此类患者进行围术期BNP水平进行测定具有重要意义[1],对于手术患者,选取适宜的手术时机,评估术后可能出现的风险对患者的术后恢复具有重要意义[2]。国内外研究资料表明,围术期BNP的水平可以反映或者体现患者心功能的水平,并且术后BNP水平越高,患者出现术后并发症的概率就越高[3],本文为研究不停跳冠脉搭桥患者围术期BNP的表达情况以及其具有的意义,选取不停跳冠脉搭桥患者50例的临床资料进行研究,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12月我院就诊的不停跳冠脉搭桥术患者5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27例,女23例,年龄51~62岁,平均年龄(55.8±1.1)岁。所有患者在手术前进行心功能评级,评级标准依据NYHA分级的标准进行评估,心功能Ⅰ+Ⅱ级13例,心功能Ⅲ级22例,心功能Ⅳ级15例。对患者术后进行随访,其中有术后并发症11例,无术后并发症39例。另外选取健康的成年人20名作为实验的参考对象。依据患者术前的心功能水平以及术后是否发生并发症,可以将患者分为A(心功能Ⅰ级以及Ⅱ级)、B(心功能

    Ⅲ级)、C(心功能Ⅳ级)三组,以及D(术后并发症组)、E(术后无并发症组)。

    1.2 方法

    1.2.1 围术期的常规处理

    患者在确定手术日期之后,在围术期需要对患者做一系列的处理,在入院之后需要常规对患者使用药物,以帮助患者控制心率、降低血压等,进而帮助患者改善心肺功能,所使用的药物依据患者病情包括强心、利尿、扩血管等药物,如果患者有肝肾功能受损,可以考虑使用调脂、降糖、抗凝等药物[4]。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将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一般是指110~140/80~95 mmHg,高血糖患者,需要将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一般是指6~8 mmol/L。手术方式依据患者的病情作调整。术后患者的用药,需要依据患者的血气分析以及其他辅助检查结果进行调整,可以使用血管活性药物,确保患者的循环稳定,内环境酸碱平衡稳定[5]。

    1.2.2 围术期BNP检测方法

    所有患者均在术前、术后的第1、3、7天空腹抽取静脉血,并利用免疫化学发光法来测定BNP水平。

    1.3 评价指标

    对比各组患者术前BNP水平,并比较同组以及组间患者术后第1、3、7天的BNP水平变化。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A、B、C三组患者不同时期BNP水平变化(见表1)

    2.2 D、E两组患者BNP水平的变化

    D组患者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包括恶性心律失常,低心排综合征,呼吸道感染以及肾功能不全等,术后平均住院时间(17±6)天,术后平均BNP水平(199.88±12.31)。E组患者术后无并发症,术后平均住院时间(10±1)天,术后平均BNP水平(105.33±8.9)。两组患者术后BNP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冠状搭桥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冠心病患者中。此类患者,如能在围术期对其进行准确的心功能评价,对于患者手术的成功以及术后的预测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在患者进行相关治疗前后,其体内的BNP水平会有相应的变化,对于评估患者的心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对于心衰的患者,BNP水平还可以预估心衰患者的预后以及术后的风险分层,并且BNP作为一种多肽类心脏激素,其主要由心室合成分泌,是一种无创性以及能够进行量化的生化指标,能够作为对心脏超声外心功能评价的重要补充。本次研究结果显示,A、B、C三组患者不同时期BNP水平,以及各组间患者同一时期BNP水平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D、E两组患者术后BNP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BNP水平的表达,可以体现患者心功能的水平,以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具有临床预测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高明,黄海嵘,苏 畅,等.不停跳冠脉搭桥患者围术期血浆脑钠肽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J].江苏医药,2012,38(03):273-275.

    [2]陈建军,董 苏,朱 棋.脑钠肽及CRP水平与冠心病患者冠脉病变程度的关系[J].医学研究杂志,2012,41(02):155-157.

    [3]陈彤云,任 烁,付 强,等.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术后心肌营养素-1与脑钠尿肽变化[J].天津医药,2009,37(10):823-825.

    [4]焦 媛,李宪伦,王 勇,等.B型脑钠肽在评估非ST段抬高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预后中的价值[J].中国循环杂志,2009,24(05):333-336.

    [5]邱宗利.B型脑利钠肽联合心肌酶谱检测在冠心病危险分层和冠脉搭桥术中的预测作用[J].实用医学杂志,2015,31(08):1259-1262. (朱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