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794908
护理干预对老年冠心病PCI术后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1期
     【摘要】目的 观察出院后的冠心病经皮冠状动脉穿刺(PCI)术后患者应用护理干预对其服药依从性及预后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3年5月~2015年1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64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2例。观察组出院后通过电话随访方式进行护理干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干预。通过随访调查两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及预后情况。结果 观察组服药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1年内因冠心病再住院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通过对出院后的冠心病PCI术后患者应用电话随访方式进行护理干预,能有效提高其服药依从性,同时降低其再住院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干预;冠心病;服药依从性;PCI术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1..02

    有关冠心病发生因素如年龄、性别、慢性病史、社经地位、教育程度等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患者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以中、老年人为主,男性多于女性,本身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人,低社经地位族群,教育程度低者冠心病盛行率和危险性较高[1]。选取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64例,进行护理干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5月~2015年1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64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2例。观察组男18例,女14例,年龄61~78岁,平均年龄(67.8±7.6)岁,对照组男19例,女13例,年龄62~77岁,平均年龄(68.3±7.2)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观察组出院后通过电话随访方式进行护理干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干预。通过随访调查两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及预后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护理干预

    2.1 病情观察

    ①桡动脉穿刺者一般不强调卧床时间,股动脉穿刺无并发症者术后24 h可下床活动,初次下床时应有人陪护;②鼓励患者术后多饮水,加速造影剂的排泄;指导患者合理进食,少食多餐;③如术后给予抗凝治疗,应注意观察有无出血倾向。

    2.2 出院指导

    嘱患者出院后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受凉,预防感冒,避免情绪激动。坚持按时服药,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每日登记服药剂量,定期复查凝血酶原时间,建立定期随诊档案,出院后l、6个月及每年1次跟踪随访,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及用药情况,保证长期疗效。

    2.3 电话随访

    患者出院返家后,其本身对康复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治疗部位瘢痕组织的过度增生,一小部分患者会出现胸痛复发。胸痛复发后及时与医生联系,确定疼痛的原因和制订合理的治疗措施。患者认真地听取医生有关用药、体育锻炼、饮食和活动方面的建议,防止冠状动脉再狭窄的发生。

    3 结 果

    观察组服药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1年内因冠心病再住院率低于对照组(P< 0.05)。见表1。

    4 讨 论

    从国内外文献中发现冠心病高胆固醇与三酸甘油脂偏高的情况相当普遍。定期临床检验值监测,做好烟酒、饮食控制,临床检验三酸甘油酯<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男<40 mg/dL,女<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130 mg/dL。冠状动脉疾病的产生有以下原因:(1)动脉的内皮细胞受损,造成胆固醇在内皮细胞下堆积,经由血液中单核细胞的作用,使得内皮细胞变性,血小板堆积,平滑肌增生,形成粥状肿,动脉管腔逐渐狭窄,血流不畅顺。(2)血小板凝集力增强,阻塞动脉。(3)粥样病灶附近血管张力过度作用,造成痉挛及收缩。(4)25%~60%的患者有血栓与粥样动脉硬化[3]。

    对于室性期前收缩或室性心动过速,首选利多卡因;发生室颤时立即采用非同步直流电复律;对于缓慢型心律失常者,可用阿托品肌内或静脉注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伴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者,可考虑临时起搏治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包括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冠状动脉内旋切术、旋磨术和激光成形术[4]。PCI术后住院处理的重点是监测患者是否发生再次心肌缺血、插管部位是否止血、预防并发现造影剂引起的肾功能衰竭,如果使用血管闭合装置,还要监测其结果,制定适当的动脉粥样硬化二级预防计划。患者应当理解并且遵守这些能够降低冠心病继发性合并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的药物治疗和行为改良的计划[5]。保持乐观、积极和放松的情绪,积极改善生活形态,减缓代谢症候群发生,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用心导管技术疏通狭窄甚至闭塞的冠状动脉管腔,从而改善心肌血流灌注。本研究资料显示,通过对出院后的冠心病PCI术后患者应用电话随访方式进行护理干预,能有效提高其服药依从性,降低其再住院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 青,周碧月,李爱吟,等.护理干预对冠心病PCI术后患者生活方式的影响[J].海南医学,2014,09:1401-1403.

    [2]姚 云,常 丽,张才溢,等.冠心病再次PCI术患者的心理护理[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4,06:845-849.

    [3]杨学军,谭 颖,侯艳芬.护理干预在预防冠心病PCI术后患者焦虑中的作用[J].中国医疗前沿,2008,13:124.

    [4]张春燕,王 岚.社区老年冠心病患者自我效能与服药依从性的相关性研究[J].天津护理,2013,03:195-197.

    [5]毛素芳,赵素玉,张慧红,等.冠脉介入治疗术后患者用药依从性、自我管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现代医生,2014,31:124-128. (邱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