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793452
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3期
     【摘要】目的 观察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术后并发症的疗效。方法 选择2013年5月~2015年1月我院耳鼻喉科收治的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鼻内镜手术后预防并发症,对比手术前后患者的血压。结果 术后患者血压明显降低,手术前后血压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出现血压过高3例、术腔出血2例和眶周淤血1例,治疗后均痊愈。结论 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患者接受鼻内镜手术后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密切观察患者可能出现的术后并发症,并及时进行对症处理能够有效预防,使用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术后并发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慢性鼻窦炎;高血压;鼻内镜手术;术后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R765.90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3..02

    Effect of endoscopic surgery for chronic sinusitis with hypertension

    DENG Huai-qin

    (Sichuan Province Ya'an city Yucheng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 eye otolaryngology,Sichuan Yaan 625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of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sinusitis and hypertension. Methods From January 2015 to May 2013, 80 patients with chronic sinusitis and hypertension in our hospital were treated as the research object, and th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were compared. Results After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significantly reduced, the comparison of blood pressure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the difference i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 postoperative blood pressure is too high in 3 cases, surgical cavity hemorrhage in 2 cases and periorbital extravasated blood in 1 cases, after the treatment were recovered. Conclusion The effective control of blood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sinusitis complicated with hypertension is effective, and it is important to prevent and treat the patients.

    【Key words】Chronic sinusitis;Hypertension;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慢性鼻窦炎是鼻腔的慢性化脓性炎症,是一种多发病和常见病,大多是急性鼻窦炎治疗不当造成,或是未根治致使反复发作转为慢性,主要临床表现为鼻塞、脓鼻涕、嗅觉障碍、头痛等[1]。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并发症较多。选择我院耳鼻喉科收治的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术后并发症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5月~2015年1月我院耳鼻喉科收治的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40例,女40例,年龄19~75岁,平均年龄(47.5±9.3)岁。

    1.2 方法

    所有患者服用盐酸普萘洛尔片(东北制药集团沈阳

    第一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1021826),10 mg/次,3次/d,待血压控制在140~90/90~70 mmHg时方可进行鼻内镜手术。

    鼻内镜手术后做好并发症的预防,观察患者是否有术后血压升高、术后出血、颅内并发症以及眶或眶内并发症等症状出现,一旦发生,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2]。

    1.3 观察指标[3]

    鼻内镜手术前、测量并记录后患者的血压值,对比患者治疗前后的血压值;观察患者术后是否出现并发症。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患者行鼻内镜手术前后的血压比较

    术后患者的血压明显降低,且在正常血压范围内,手术前后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患者术后并发症情况

    患者术后出现血压过高3例、术腔出血2例和眶周淤血1例,及时发现经对症治疗后均痊愈。

    3 讨 论

    患者术后继续服用降压药物,同时服用止痛药以降低疼痛引发血压升高的可能性[4],饮食要低盐低脂,多吃高纤维食物。鼻内镜手术常见的并发症为出血,当出血量过多或不能有效止血,患者术后很可能贫血,严重时危害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术后要时刻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一旦发现出血要立刻进行对症处理,遵医嘱服用止血药物。要预防患者出现脑脊液鼻漏等颅内并发症,术后要观察患者是否有发热、抽搐现象,瞳孔大小、对光的反应等,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处理。眶或眶内并发症有眶纸样板损伤、泪道损伤、视神经损伤、眼球运动障碍等,术后恢复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瞳孔、视力、视野等是否正常[5]。

    综上所述,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患者接受鼻内镜手术后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密切观察患者可能出现的术后并发症,并及时进行对症处理能够有效预防,使用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合并高血压术后并发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刘 勇,王志高,宋小秋,等.慢性鼻窦炎合并鼻中隔偏曲鼻内镜下联合手术治疗的临床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4):155-157.

    [2]赵小军,鲍学礼,蔡克敏.鼻内镜鼻窦手术治疗老年人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J].中国社区医生,2014,30(35):25-27.

    [3]冯 娟,吴国英,雍 军,等.鼻内镜手术治疗伴与不伴鼻息肉的慢性鼻-鼻窦炎患者的疗效[J].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14,37(9):1161-1163.

    [4]龚 成,廖 勇.经鼻内镜手术结核药物治疗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的疗效[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5(3):679-680.

    [5]张冬林.儿童慢性鼻窦炎鼻内镜手术联合中药治疗效果观察[J].中国临床研究,2014,7(21): 73-75. (邓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