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793490
多发脑梗死性痴呆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3期
     【摘要】目的 分析多发脑梗死性痴呆患者的护理措施及体会。方法 选取2011年1月~2014年12月我院收治的多发脑梗死性痴呆患者64作例为研究对象,依据不同的护理方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例。观察两组患者的疗效及住院情况,指导临床护理实践。结果 观察组患者在临床症状改善、NIHSS评分、满意度方面好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积极的干预护理能有效帮助患者完善认知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对患者的病情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痴呆;多发脑梗死;护理体会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3..02

    Nursing experience 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LIU Han-mei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100th hospital,Jiangsu Suzhou 215007,China)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过多的摄入高脂肪高油脂,可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引发脑梗塞增多,多发性脑梗死指患者的脑内有多个缺血性软化梗塞灶存在。除语言障碍、感觉障碍、偏瘫,还可能会出现痴呆。多发脑梗死性痴呆(MID)是血管性痴呆最常见的类型占39.4%。同时是老年性痴呆的常见病因之一。好发于50~60岁的男性,并且动脉硬化与高血压是导致其出现的主要病因。如病灶越多,出现痴呆的发生率就越高,与单侧梗塞相比,双侧梗塞则更容易发生痴呆[1]。患者在时间及地点定向、复述等方面损害较轻,执行功能如自我整理、计划、精细运动的协同作业等损害较重。为更好的探索痴呆患者的护理措施、护理人员素质及能力要求,我院近年来对部分患者开展综合干预护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1月~2014年12月收治的MID患者64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例。观察组男20例,女12例;年龄56~76岁,平均年龄66岁;经CT确诊均为多发性,伴有高血压17例、冠心病10例、糖尿病6例、对照组男18例、女14例;年龄58~72岁,平均年龄65岁;经CT确诊均为多发性,伴有高血压14例、冠心病9例、糖尿病5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主要为基础护理,如卧床休息,定时检查意识、瞳孔、生命体征、肌力、肌张力等,预防褥疮、呼吸道感染,翻身拍背、吸痰,加强口腔护理等。

    观察组采用综合护理干预,具体为:护理人员进行疾病相关知识、社会学、心理学、专科护理技能、沟通、交往的培训。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维持治疗,应注意血压的变化,督促患者按时服药,管理好药品。加强锻炼,以恢复肢体功能,运动可促进神经生长素的产生,预防大脑退化,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耐心做好思想工作,解除患者因突然得病而产生的恐惧、急躁、忧虑等情绪,避免精神刺激,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使患者情绪稳定。对恢复期患者做好卫生宣教工作。以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低脂肪、低盐饮食为宜,保持大便通畅,食用半流质或软食,多摄取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硒含量多的食物,日常饮食宜多样化,不宜过饱。护理人员协助卫生、饮食、大小便、起居等日常生活并指导。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可以行针灸、按摩等促进肢体、脑部神功能的恢复

    1.3 效果评定

    评定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NIHSS评分、满意度,其中NIHSS满分为42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学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见表1)

    3 讨 论

    多发性脑梗塞由多病因引起,如动脉粥样硬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动力学改变等[2]。多发性脑梗塞还能引起血管性痴呆(VD),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在临床实践中采取综合性的干预护理措施,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并且对控制病情发展有益处。MID的危险因素主要来自于生活方式,以及与血管相关的一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需要通过干预进行血压、血糖监测,并督促患者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此外,心理健康与痴呆发病也有一定的关系[3],所以护理时要对早期生活方式进行干预,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患者应多参与社会活动学习新事物。

    综上,积极的干预护理能有效帮助MID患者完善认知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对患者病情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周文利.社区规范化管理对脑梗死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全科医学,2010,20(18):125-127.

    [2]张凤华,李 淼,单 静.老年脑梗死性痴呆60例的护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06(04):263.

    [3]陈登景,卢 焰.纳洛酮治疗老年多发脑梗死性痴呆患者的临床研究[J].医学信息,2014,12(01):129-130. (刘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