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793365
基质金属蛋白酶—2、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与急性脑梗死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探讨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在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含量的变化差异,并评价两者与急性脑梗死病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方法 分别通过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法检测急性脑梗死患者98例(其中轻型35例;中型31例;重型32例)、健康者60名血清中MMP-2、OX-LDL的水平。结果 急性脑梗死组与对照组的MMP-2、OX-LDL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轻型、中型、重型组的MMP-2、OX-LDL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利用多因素Logistic模型相关性分析显示,MMP-2、OX-LDL的风险比值(OR值)均>1,与急性脑梗死具有相关性。结论 MMP-2、OX-LDL水平在急性脑梗死患者中明显升高,是急性脑梗死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急性脑梗死;基质金属蛋白酶;氧化低密度脂蛋白

    【中图分类号】R28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4.0.02

    近年来急性脑梗死的发病率日益提高,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类生存质量、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1],因此早期发现急性脑梗死的高危人群,积极预防格外重要。脑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是急性脑梗死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MMP-2、OX-LDL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密切关系,可以促进斑块形成并诱发斑块破裂及血栓形成 [2]。本文观察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中MMP-2、OX-LDL的含量变化并探讨MMP-2、OX-LDL与急性脑梗死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10月吉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收治的诊断为急性脑梗死的患者98例为急性脑梗死组,同期选取体检中心经健康检查评定为健康者60名为对照组。患者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急性脑梗死诊断标准。急性脑梗死组中按照脑卒中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分为轻型组35例,中型组31例,重型组32例。排除接受调脂治疗者、严重肝肾功能损害、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患者。

    急性脑梗死患者轻型、中型及重型组与对照组患者年龄、性别及吸烟史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1.2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入院后均清晨空腹采集肘静脉血,离心后,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法检测血清中MMP-2、OX-LDL水平。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多因素Logistic模型做相关性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急性脑梗死患者与对照组MMP-2、OX-LDL水平比较(见表2)

    2.2 相关性分析(见表3)

    3 讨 论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结构组成主要包括脂质内核和纤维帽[3],纤维帽主要由胶原构成的细胞外基质组成,细胞外基质降解增多或合成减少会破坏斑块的完整性,引起斑块破裂[4]。基质金属蛋白酶在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在生理条件下,几乎所有细胞外基质都能被基质金属蛋白酶降解。MMP-2属于明胶酶,可降解多种胶原和蛋白,特别是降解纤维帽的胶原成分,使脑动脉斑块不稳定而易于破裂[5],从而引起急性脑梗死的发生。

    OX-LDL对血管内皮细胞有巨大的损伤作用。有研究表明,OX-LDL的形成是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环节。单核/巨噬细胞和动脉壁细胞上的清道夫受体识别OX-LDL与氧化磷脂后,成为泡沫细胞,泡沫细胞不断沉积在脑动脉壁上,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OX-LDL还可以诱导细胞凋亡、对动脉血管壁产生毒性作用,从而导致斑块溃疡并易于破裂。

    本研究发现急性脑梗死组MMP-2、OX-LDL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重型组MMP-2、OX-LDL水平明显高于中型组、轻型组和对照组(P<0.05);中型组MMP-2、OX-LDL水平明显高于轻型组和对照组(P<0.05);轻型组MMP-2、OX-LDL水平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明MMP-2与OX-LDL水平与急性脑梗死病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提示MMP-2与OX-LDL水平与急性脑梗死发生、发展、恶化具有密切关系。通过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见表3)表明,MMP-2、OX-LDL的风险OR值均>1,提示MMP-2、OX-LDL水平升高是急性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对预测急性脑梗死发生并评估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孙 涛.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MMP-9和D-二聚体水平及与传统危险因素的相关性分析[D].山东大学,2014.

    [2]胡 克.脑梗死后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9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D].皖南医学院,2014.

    [3]蔡 韵.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和血栓前体蛋白与急性脑梗死的相关性研究[J].重庆医学,2013,36:4377-4379.

    [4]高立功.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及血脂水平分析[J].医学综述,2015,04:718-719.

    [5]刘 政.脑梗死患者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15,01:28-30.

    本文编辑:张 钰 (谷成 吴东垣 李雅杰 谷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