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4期 > 正文
编号:12793284
木香槟榔丸加减治疗脑出血患者急性期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分析木香槟榔丸加减治疗急性期脑出血患者的疗效以及作用。方法 选取2013年2月~2015年2月我院收治的脑出血急性期患者63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对照组30例和治疗组33例,观察常规治疗和木香槟榔丸加减治疗的疗效并进行比较。结果 治疗组患者的基本治愈率以及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51.5%和90.9%,均高于对照组的30%和73.3%;治疗组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血肿体积以及周围血肿体积的改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木香槟榔丸加减治疗脑出血患者急性期的疗效确切,能够缩小血肿体积,并且对促进患者神经功能恢复具有重要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木香槟榔丸;脑出血;急性期

    【中图分类号】R743.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4..02

    脑出血是一种以发病率高、发病急、致死率和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等,为主要特点的神经内外科常见疾病,并且在急性期时患者的病情会恶化,容易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直接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1]。因此选取有效的治疗药物对促进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2月~2015年2月我院神经内科收治的符合“高血压性脑出血”诊断标准的脑出血急性期患者63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平行对照、开放的设计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0例和治疗组33例。对照组女12例,男18例,年龄41~74岁,平均年龄

    (58.8±6.6)岁;出血量10~51 mL,平均出血量(24.2±3.4)mL。治疗组女14例,男19例,年龄42~76岁,平均年龄(59.2±6.4)岁;出血量

    8~48 mL,平均出血量(23.8±3.6)mL。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采用常规治疗:患者卧床静养,吸氧并进行

    24 h心电监护,给予患者营养支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给予脱水、降颅压、降血压以及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进行治疗,同时给予吡拉西坦注射液静脉滴注,10 g/次,1次/d[2]。

    1.2.2 治疗组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采用木香槟榔丸加减治疗,药剂组成为:陈皮8 g、木香10 g、当归10 g、槟榔

    10 g、香附10 g、青皮10 g、莪术10 g、黄连3 g、大黄10 g、黄柏10 g、三棱10 g[3]。大便不通加用玄明粉

    10 g;痰瘀互结、腑气不通兼有气虚的加藿香10 g、甘草6 g、黄芪20 g。以上方剂均用水煎服,分早晚2次服用。1个月为1个疗程,所有患者治疗1个疗程,但是木香槟榔丸的使用要注意中病即止,以每日至多泻下3~4次为度。

    1.3 疗效评定标准

    对患者治疗前后的神经功缺损改善情况采用NIHSS(脑卒中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评分标准来进行评价并进行比较,同时将评分变化程度作为判定治疗疗效的标准。基本治愈:治疗后患者的病残程度为0级,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并且不会对正常生活、工作造成影响;显著进步:治疗后患者的病残程度为1~3级,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程度在46%~90%,并且患者基本能够独立生活;进步:治疗后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加程度在18%内;恶化:治疗后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增加程度在18%以上[4]。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以及疗效比较

    治疗组患者的NIHSS评分低于对照组[(20.3±13.1)分VS(27.7±14.4)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患者的基本治愈率为30%(9/30),显著进步率为23.3%(7/30),进步率为20%(6/30),恶化率为26.7%(8/30),治疗总有效率为73.3%;治疗组患者的基本治愈率为51.5%(17/33),显著进步率为27.3%(9/33),进步率为12.1%(4/33),恶化率为9.1%(3/33),治疗总有效率为90.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治疗前后的血肿体积和周围水肿体积比较

    治疗前:两组患者的血肿体积以及周围血肿体积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小,治疗组患者的血肿体积以及周围血肿体积的改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脑出血是指由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并且患者能够幸存,也大多会留有程度不同的言语吞咽障碍、认知障碍、运动障碍等严重后遗症。脑出血在中医中属于“中风”范畴,主要由于风、火、气、痰、瘀等因素发病[5]。木香槟榔丸方剂中包括陈皮、木香、当归、槟榔、香附、青皮、莪术、黄连、大黄、黄柏、三棱等药材,虽然行气药偏多,但是诸药合用能够达到通三焦、解六郁、降气破滞、清降火热、通腑泻浊兼化痰热、行气血之功,治疗脑出血急性期具有显著的疗效。在本次研究中,对脑出血急性期患者63例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患者的基本治愈率和治疗总有效率均高于对照组,治疗组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血肿体积以及周围血肿体积的改善情况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木香槟榔丸加减治疗脑出血患者急性期的疗效确切,能够缩小血肿体积,并且对促进患者神经功能恢复具有重要作用。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李艳青.益气活血、泄热熄风法治疗出血性中风急性期的临床验证研究[D].成都中医药大学,2012,10(10):18-19.

    [2]吴年宝.云南白药治疗急性期脑出血患者28例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3,22(04):53-54.

    [3]尹 胜.活血通络法治疗脑出血恢复期的临床疗效以及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D].黑龙江中医药大学,2013,19(22):23-24.

    [4]郑翔鸿.益气活血中药复方治疗急性脑出血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评价[D].成都中医药大学,2013,23(11):13-14.

    [5]张 洪.中西医结合综合方案病证结合治疗急性脑出血的临床研究[D].成都中医药大学,2013,12(05):42-43.

    本文编辑:吴玲丽 (岳姣姣 李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