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793258
浅谈静脉血栓栓塞症(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5期
     静脉造影是确定DVT的“金标准”,可有效判断有无血栓、血栓部位、范围、形成时间和侧支循环情况,其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接近100%。DSA造影准确性高,而且常被用来鉴定其他方法的诊断价值,但作为有创性检查,限制了其临床推广与应用[17]。

    4.2 超声多普勒检查

    超声多普勒检查灵敏度、准确性均较高,是DVT诊断的首选方法。

    4.3 D-二聚体检测

    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的降解产物,是反映凝血激活及继发性纤溶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用定量ELISA法测定D-二聚体对急性VTE的诊断灵敏度高达92%~100%,但特异度低,仅为40%~43%。严重感染、恶性肿瘤、创伤等均可使D-二聚体升高。D-二聚体检测的临床价值在于排除VTE。传统观点认为D-二聚体阴性者可基本排除VTE;但实际上D-二聚体阴性并不能完全排除VTE,尤其是在高龄患者的筛查中。目前比较推崇的方法是结合验前可能性评估来排除VTE诊断。对于验前可能性评估结果为VTE高度可能者,即使血浆D-二聚体水平<500 ?g/L也不能排除VTE。对于验前可能性评估结果为低、中度者如其D-二聚体水平﹤500 ?g/L则可基本排除VTE,不必行进一步检查[17]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