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793200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分析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的疗效。方法 选择2009年10月~2014年10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慢性心衰患者30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1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比两组疗效。结果 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临床上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症状,取得良好的疗效,值得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冠心病;慢性心衰;疗效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5.0.02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病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容易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并出现诸多并发症,其中慢性心力衰竭是冠心病比较常见的并发症,表现为心肌舒张、收缩功能明显衰退、无法满足机体生理活动和组织需要的一种综合征,该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较高,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1]。目前,对冠心病慢性心衰的治疗,通常以对症治疗为主,但是疗效较差。本文分析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0月~2014年10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慢性心衰患者30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150例。对照组男90例,女60例,年龄46~70岁,平均年龄(57.55±4.9)岁,高血压性心脏病20例,风湿性心脏病40例,冠心病50例,扩张型心肌病40例;观察组男85例,女65例,年龄47~73岁,平均年龄(57.91±5.4)岁,高血压性心脏病25例,风湿性心脏病35例,冠心病55例,扩张型心肌病35例。两组患者的疾病类型、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积极治疗原发病,对感染、患者摄入的水分和钠盐进行控制,并保持患者水电解质平衡,以利尿、强心、扩血管的方式对患者进行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芪苈强心胶囊联合治疗,即口服芪苈强心胶囊(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Z20040141),1.2 g/次,3次/d,2个月为1个疗程。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患者的心绞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基本消失,且心功能分级较治疗前上升2级;有效:治疗后,患者的心绞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且心功能分级较治疗前上升1级;无效:治疗后,患者的心绞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无任何变化,且心功能分级无明显改善,甚至病情加重[2]。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具有复杂的发病机制,严重损害心肌,由于细胞因子和神经内分泌系统激活的慢性作用,加重心脏后负荷,刺激心肌细胞,使心脏结构发生变化,心功能进一步恶化,导致心力衰竭,该病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因素[3]。中医学中,该病的发病机制主要为运血无力、心络气虚、心阳不足,中医上在治疗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时,通常遵循通经活络、利水消肿的原则。芪苈强心胶囊作为一种中药制剂,由香加皮、黄芪、玉竹、陈皮、葶苈子、桂枝、丹参、泽泻、人参、附子以及红花等组成,其中葶苈子和香加皮可以利水消肿,丹参和红花可以活血通络,陈皮行气,黄芪温阳益气,诸药合用能充分发挥益气温阳、活血通络之功效。药理学研究表明,芪苈强心胶囊不仅使心肌收缩力增强,扩张外周血管,增加肾血流量,而且有效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使心室重构减轻,心力衰竭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而达到治疗目的[4]。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临床上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疗效,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疏欣杨,霍艳明,方 芳,刘金民,吴鲁华.中西医结合心竭宁方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临床观察[J].辽宁中医杂志,2007,09:1290-1292.

    [2]周建峰.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慢性心衰的临床疗效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08:146-147.

    [3]王丽萍,刘新祥,毛以林,杨 晖.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肾阳虚型冠心病慢性心衰36例临床观察[J].中医药导报,2008,03:21-22.

    [4]胡有志,石 杰,向 楠,等.强心力胶囊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研究[J].湖北中医杂志,2005,27(9):21-22.

    本文编辑:吴宏艳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