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791459
张燕萍教授运用中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的经验分享(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6期
     【摘要】张燕萍教授辨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的经验丰富,认为“痰”、“瘀”乃本病宿根,治疗之重在于清除宿根。同时,张教授临证时注重补肾阳、益卫固表,祛邪与扶正两法结合,共凑止咳平喘之效。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张燕萍教授;治疗经验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6.0.03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常见的与气道和肺脏慢性炎性反应增强有关[1]的呼吸系统疾病,其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逐年上升趋势,受到国内外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减少COPD急性发作,延长缓解时间,是临床工作者期望达到的目标。因此,对COPD稳定期的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张燕萍教授在三十余年的临证中,对该病的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有幸跟随张教授学习,现将其治疗经验总结如下。

    1 “痰”、“瘀”为宿根,稳定期重视清除宿根

    在中医的文献资料中,COPD的临床表现与“喘证”、“咳嗽”、“肺胀”类似[2-3]。本病早期的病因主要有外邪侵袭、饮食不当、情志内伤、劳倦失常等,上述病因导致肺气不和,失于宣降,从而出现咳嗽、咯痰[4]、气喘等症状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