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791484
人性化护理在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6期
     【摘要】目的 探讨人性化护理在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3年7月~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64例,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护理总有效率为93.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采用人性化护理,有利于患者血糖、血压的控制和病情康复,提升生活质量,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高血压;糖尿病;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6..02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老年慢性疾病之一,两种疾病合并容易引发患者血管病变。

    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人性化护理在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选取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64例作为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7月~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64例作为研究对象,均经过血糖、血压监测后确诊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32例。观察组男21例,女11例;年龄52~78岁,平均年龄(53.8±2.7)岁;对照组男18例,女者14例;年龄57~79岁,平均年龄(60.3±1.8)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如:血糖监测,护理人员将仪器探头放置于下腹部以避开患者血管密集区。血压监测,对患者进行血压监测,可以及时得知其血压较高时段,并合理用药。药物护理,护理人员告知患者药物治疗的重要性,及时了解患者用药过敏史及用药禁忌。观察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患者餐后2 h血压恢复正常且得到有效控制;有效:患者餐后2 h血压及血糖下降;无效:患者餐后2 h血压及血糖未发生变化。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 18.0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护理总有效率为93.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逐渐提升,高血压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处于逐年上升趋势。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老年慢性疾病之一,糖尿病是引发患者高血压的重要因素。患者病情若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1],从而导致患者心衰、视网膜病变等,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因此在采取药物治疗时,还应对其采取合理的护理措施,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

    一般临床护理中,护理人员对患者采用常规护理,随着护理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医院对患者采取人性化护理,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人性化护理时[2],首先应改变患者的个人不良习惯及生活行为并严格控制饮食,以保证患者每日摄入的糖分及热量在安全范围之内,同时控制对食盐的摄取量。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戒烟戒酒,督促患者增加每日活动量并及时了解心理状态[3]。当患者出现各种不良情绪时,应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以控制紧张情绪[4]。最后,护理人员还应对患者讲解血压、血糖检测知识,使患者自行监测血压血糖情况,提升护理的有效性。

    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观察组的护理总有效率为93.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5]。

    综上所述,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采用人性化护理,有利于患者血糖、血压的控制和病情康复,提升生活质量,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徐英群,等.人性化护理干预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影响研究[J].医学信息,2013,3(28):101-102.

    [2]张利辉.人性化护理在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J].糖尿病新世界,2014,4(8):61-62.

    [3]陈 巍.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护理对策[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15):721-722.

    [4]Lang Xuelian.Clinical nursing of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complicated with diabetes mellitu Foreign medical research,2014,12(2):97-98.

    [5]Xing jun.The application of humanistic nursing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 diab[J].Health,2013,7(13):130-131.

    本文编辑:杨 丽 (刘纪新 朱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