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791028
老年冠心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观察老年冠心病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 选取2012年6月~2013年6月我院收治的老年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性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健康教育。结果 根据对比发现,对照组患者对于冠心病知识的了解程度明显低于观察组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熟悉冠心病知识的比例分别为40%和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在情绪变化、饮食控制以及吸烟量等各项指标上比对照组患者更加稳定和利于病情发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老年冠心病护理实施健康教育,效果明显,值得临床推广及使用。

    【关键词】老年冠心病;健康教育;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8.0.02

    老年冠心病在老年人中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病情的发生和患者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近年来,人们由于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开始不断关注卫生知识以及保健知识,其主要目的是能够增强自身对于一些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提高生活质量[1-2]。本组选取老年冠心病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目的是分析老年冠心病护理实施健康教育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6月~2013年6月我院收治的老年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性护理办法,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给予健康教育;对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进行观察比较。对照组男12例,女18例,年龄60~80岁,平均年龄70岁;观察组男20例,女10例,年龄60~80岁,平均年龄70岁;两组患者在年龄和性别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使用常规性护理,住院期间并没有进行特别的指导,仅仅是在出院的过程中进行口头告知出院之后的定期随诊和用药情况。

    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增加健康教育,主要涉及内容有:冠心病的一般知识、患者需要保持的心理状态、饮食习惯和症状处理等。另外,医院需要结合口头性的卫生宣传和教育,个别进行答疑以及和患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帮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冠心病的相关健康知识。除此之外,在患者出院开始,需要和患者保持非定期的长期性练习,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随访。在随访的过程中需要鼓励患者自信和乐观等情绪,帮助患者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1.3 统计学分析

    统计数据均使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根据对比发现,对照组患者对于冠心病知识的了解程度明显低于观察组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熟悉冠心病知识的比例分别为40%和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在情绪变化、饮食控制以及吸烟量等各项指标上比对照组患者更加稳定和利于病情发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

    3 讨 论

    由于我国医学领域的不断发展,医学模式和护理的观念都发生了重大改变,人们开始发现单纯依靠治疗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一定的局限性[3-4]。因此,患者开始不断提升自身对于一些病症的自我保健知识,通过纠正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降低发病率。因此,患者对于医疗保健的需求水平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很多老年患者需要医务人员能够给予充分保健知识的输入,其中包括基本的注意事项以及预后等问题。因此,近年来,我国临床治疗越来越注重护理效果和护理措施。冠心病属于一种长期性的疾病,需要患者长期服药并且坚持进行有效的康复治疗。但是,一般患者在住院的过程中因为医务人员的监督能够按时按量服药,但是在出院之后就很难坚持下去,这样对于患者出院之后的预后情况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想改变老年患者的普遍问题,需要护理人员能够在根本上帮助患者改变对待自身病情的态度,鼓励患者坚持进行预后措施,降低死亡率,提高患者出院之后的生活质量[5-6]。

    另外,我国在经济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逐渐上升的同时,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情况严重,老年病人也呈现着不断上升的趋势。老年人患者是冠心病主要的病发人群,而老年人在治疗的过程中比年轻人更加难,因此增加一些健康知识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手段。老年人患者容易患上冠心病的原因不仅在于患者自身免疫力,还在于患者日常生活习惯。因此,在对于老年冠心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帮助患者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并且保持乐观的态度,有利于降低发病率[7-8]。

    本组选取老年冠心病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使用常规性护理办法,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健康教育;根据对比发现,两组患者中对照组患者对于冠心病知识的了解程度明显低于观察组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熟悉冠心病知识的比例分别为40%和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在情绪变化、饮食控制以及吸烟量等各项指标上比对照组患者更加稳定和利于病情发展,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老年冠心病护理实施健康教育具有明显的效果,患者对于自身基本的了解更加详细;因此,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及使用。

    参考文献

    [1]陈晓露.中医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眩晕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中的效果评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19:4546-4548.

    [2]姜 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民康医学,2015,02:104-105.

    [3]陈晶晶.品管圈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腹膜透析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J].中国医学装备,2014,S1:88-89.

    [4]张琼英.围绝经期综合症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临床效果[J].内蒙古中医药,2010,16:116-117.

    [5]徐前容,何亚东.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临床效果分析[J].当代医学,2014,16:97-98.

    [6]徐 群.健康教育路径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J].吉林医学,2013,18:3712.

    [7]尹朝霞.胫腓骨骨折患者健康教育中临床护理路径的临床价值[J].中外医学研究,2013,23:140-141.

    [8]冯海艳.护理健康教育提高老年冠心病患者治疗效果的作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2,22:5381-5382.

    本文编辑:徐 陌 (凌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