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791128
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对心血管内科护理安全隐患进行总结。方法 选择我院2014年6月~2015年3月收治的心血管内科患者120例,回顾性分析其护理情况,总结存在的安全隐患。结果 给心血管内科护理造成影响的不安全因素包含了患者自身、护理人员以及院方不安全因素。结论 心血管内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来源是患者、院方以及护理人员,要提高护理质量,必须从这三方面出发,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关键词】心血管内科;不安全因素;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18..02

    医疗风险不但会影响医院的服务质量和医院的形象,还会给患者的健康以及生命安全造成影响,所以必须要重视医疗安全。在医院中,心血管内科是风险比较高的科室,很容易出现法律纠纷,所以,进行心血管内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探析意义重大,这也是心血管科室工作人员必须重视的重要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6月~2015年3月收治的心血管内科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男63例,女57例,年龄46~75岁,平均年龄(62.1±2.7)岁。其中冠心病患者53例,心肌梗死患者67例。

    1.2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详细记录的120例患者护理情况,并根据需要进行不安全因素的总结。

    2 结 果

    在120例患者中,存在不安全操作、自行发现违规或者医疗事故的共有36项,这36项发生在32例患者身上。具体比例为:护理人员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为15例(12.5%);患者自身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为19例(15.83%);院方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为2例(1.67%)。

    由此可见,影响心血管内科护理的不安全因素包含了患者、护理人员和院方导致的不安全因素[1]。

    3 讨 论

    3.1 心血管内科护理安全造成影响的因素

    通过分析我院的120例患者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可以发现,患者、护理人员以及院方是影响其安全的主要因素。经过研究和分析可以发现,给其造成具体影响的因素包含下面几项。

    3.1.1 患者自身不安全因素

    患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下面两点,首先患者没有根据医嘱治疗,存在过高的期望疗效。并且,很多患者症状减轻或者消失后便不根据医嘱来治疗,会自己断药或者擅自离开医院。护理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大多数的患者,并对其进行劝阻,还有少量的患者没有被及时发现,从而导致护理意外的出现。在抽取的120例患者中,其中擅自离开4例,并在院外发病,通过抢救,换回了3例患者的生命,死亡1例。其次,很多患者对疾病认识不够全面,不但不听从医护人员的要求,还对疗效期望值比较高,若是患者病情恶化,会将一味的将责任推给医院,推诿扯皮的存在,也会耽误治疗和抢救时间,其中2例患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出现并发症,给其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2]。

    3.1.2 护理人员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在心血管内科中,护理工作比较复杂,护理人员的负担非常重,责任也非常重大,这也增加了医疗风险出现的概率。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主要因素包含了护理文书书写不够规范、用药和药量配比存在问题以及实习生导致的不安全因素。

    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包含了下面四种。首先是护理记录虚假,由于护理人员责任心较差或者监督没有到位,在巡查过程中,若是患者没有在床位上,为了自己的方便,便会随意的编造,这也导致了护理文书和患者的实际生命体征不相符,无法真实反映患者情况,给患者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其次,护理文书不够完整,在医院中,心血管科室工作任务比较重,比如若是患者所患病症为急性心梗,那么半小时便需要做一次心电图,并观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将其记录下来。若是患者病情出现了好转,有些护理人员为了自己方便,便降低了检测和记录的频率,从而导致记录不够完整。再次,没有及时登记护理文书。在心血管内科中,其患者病情往往比较危急,抢救需要迅速进行,经常会延后登记或者事后登记,护理人员在记录时也仅仅能够通过自己的记忆和感觉进行记录,信息的真实性没有保证。最后,登记时字迹太潦草。由于心血管内科的患者工作节奏比较快,登记时节奏也比较快,经常存在字迹潦草,辨认困难的情况,这也会导致误诊或者护理意外的出现。

    用药和药量配比存在问题,也包含下面四种情况。首先,药品的种类比较多,无论是出厂商还是名称都比较复杂,护理人员操作时比较繁忙,非常容易出现拿错药的情况。其次,药名相同,但是厂商可能不一样,这也导致了剂量存在一定差别,护理人员配比时,往往根据自身经验进行,这也会导致药量的错误[3]。再次,处方的字迹不够清晰,若是护理人员没有及时的和医师沟通,很容易出现理解错误或者用错药的情况。最后推注或者静滴时,没有准确的把握速度,或者是患者自己动手,加快静滴的速度,这也会导致患者心脏负担较大,从而导致危险出现。

    很多实习生会进入医院中实习,而心血管内科中,患者较多,而实习生本身只是掌握不够全面,经验较差,对于患者变化无法及时发现,无法对患者进行及时抢救,或者出现护理延误的情况。

    3.1.3 院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现在,院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中,比较突出的便是医疗费用存在纠纷。进行心血管疾病治疗时疾病比较少,有些患者的经济条件比较差,甚至很多患者没有医保,在护理时没有和家属或者患者说明费用,还有些护理人员进行医疗费用收取时方式不妥,这也会导致患者认为医疗费用不透明,从而导致医患纠纷的出现,给患者治疗以及后期康复造成重要影响[4]。

    3.2 提高护理质量的手段

    针对不安全因素的来源,想要提高护理质量,必须从下面三项入手。首先,应该采取措施提高护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责任心,帮助其进行经验的积累;其次,应该帮助医护人员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这样能够让医护人员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不使用错误态度对待患者。最后,还应该理解患者并换位思考,和患者沟通,从而提高效果。

    参考文献

    [1]周柳嫦.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0,(16):197+200.

    [2]刘桂玲.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2,(01):152-153.

    [3]张 静.心血管内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防范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1):321-322.

    [4]陶 莉,赵 岩,吴丽香,王 芸.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J].中外医疗,2013,(34):169-170.

    本文编辑:杨 志 (靳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