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19期 > 正文
编号:12878637
冠心病患者采用不同血液检验指标进行检验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分析冠心病患者采用不同血液检验指标进行检验的价值。方法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8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40例作为实验组,患者均为住院患者,并在住院期间完成血液采集,并选取同期我院收治的普通抽血体检者40名为对照组,患者均早晨空腹进行抽血检验。结果 两组患者的红细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血小板参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冠心病患者进行抽血检验后发现,患者的血小板参数及红细胞指标可以作为患者身体康复程度的参数,且是相对有效的指标内容,判别患者是否出现心肌受损情况,则主要检测心肌钙蛋白指标数,以上几种血液检测指标均可以对患者的病症做出准确的诊断,对患者疾病治愈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关键词】冠心病;血液检验;相关参数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9.060.02

    冠心病(CHD)是由心脏中的冠状动脉出现相关功能问题引发的心脏供血不足,最终导致患者心脏功能衰竭,该病致死率极高,又被称之为人类健康杀手。如果患者因CHD出现心肌梗死并发症,1 h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那么就极有可能死亡。因此,对CHD进行相应的血液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如cTn、CK-MB等。基于此,现选取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检验患者血液当中的血小板功能情况,以此更好的把握患者病情具体进程,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8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患者40例作为实验组,患者均为住院患者,并在住院期间完成血液采集,其中男23例,女17例,平均年龄(64.2±4.2)岁,平均病程(3.1±1.2)年,并选取同期我院收治的普通抽血体检者40名为对照组,其中男21例,女19例,平均年龄(613±3.2)岁,患者均早晨空腹进行抽血检验,两组的性别比、年龄分布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研究对象均无肾功能问题,也没有其它心脏病史。

    1.2方法

    实验组均为住院患者,其在住院期间进行抽血检验;对照组早晨空腹抽取静脉血进行检验;所有实验者抽取的血液量为2 mL,化验结果1 h内进行记录,血液检验所采用的设备是syssmez×t10000i血细胞分析仪。两组进行血液检查后对比两组的红细胞、血小板功能等相关指数情况。

    1.3标准指标

    红细胞分布应该保持在11.5%~13.6%,血小板在15.6%~18.2%,血小板体积应为100×109/L~300×109/L,血小板压积应为0.106%~0.284%。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软件对两组数据进行研究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血检之后发现,两组患者的红细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血小板参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结论

    冠心病的致病原因主要是因患者的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块,导致心脏供血系统堵塞,心脏出现痉挛反应,最终导致心脏器官因供血、氧不足而坏死。治疗冠心病时应该对患者临床状况进行积极的评估,保证疗效的有效性,为治疗患者提供最佳时间,防止因时间耽误而引发并发症。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对患者进行积极有效的血检,即通过分析对比患者血液中的某些关键指标可以提前预知患者的病情,了解患者病程状况,一般情况下,RDW(红细胞分布)指数增多,就预示着患者必然有某些心血管疾病,因此RDW指数可以作为提前预知患者心血管疾病出现状况,并提供先见性的预知判断;此外,血小板相关指数变化也是对患者心血管疾病最佳预示指标之一,冠状动脉血栓在形成的过程中,血小板指数会出现明显变化,可以作为患者的症状表现。

    RDW指数如果分布水平越高,那么患者的预后效果就会随之下降,这是因为冠心病患者临床基础代谢率相比较而言相对较高,容易出现贫血情况,其中肾脏功能衰竭导致红细胞分泌减少是最主要因素……血小板的相关指数,如PLT、PCT指数可以精确的反应出患者血小板活动与分布情况,如果活跃度增加就说明冠心病患者动脉血栓正在形成。心肌肌钙蛋白(cTn)是心肌细胞缺血性损伤的血清标志物。冠心病患者的血清cTn水平升高,说明患者的心肌发生损伤,游离在胞浆内的cTn开始释放,血清的cTn与心肌损伤严重程度呈正相关。肌酸激酶同工酶,即CK-MB,临床证实,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3~8 h内,CK-MB开始升高,于8~24 h达到最高峰值,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最佳的血清指标。本研究证实,研究组冠心病患者的各项血液指标均不同程度的高于正常人的指标,且与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带来了更先进的检验技术,因此到目前为止,对患者的cTn数据进行检测和研究是诊断患者的心肌是否出现损伤的最佳标准和最有效参考,那么原有的CK-MB数据检验就逐渐退出了。本文通过研究可知,两组检测人员在最终的检测结果中呈现出的相关特征,血小板的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除此之外的所有项目数据差异均有显著性,同时,对比结果也具有统计学意义。

    综上所述,冠心病作为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疾病,是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阻碍性因素之一,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提高与发展,先进的血液检测技术可以分析血液中的某些参数对冠心病患者血栓形成及病情发展做出预示性分析,通过上述实验可以发现,血液检验技术对帮助治疗冠心病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本文编辑:徐陌 (王海燕 姚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