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878488
西宁地区门诊高血压患者管理现状及治疗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20期
     [摘要]目的 通过“iSTATUS2.0快行动早达标——全民心血管健康行动·中国高血压筛查公益项目”分析目前西宁地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标情况、合并临床疾病情况、用药情况、合并危险因素和靶器官损害情况,以调研西宁地区门诊高血压患者管理现状并优化门诊患者治疗策略。方法 选取我院心内科2014年4月~2015年4月收治的门诊高血压患者769例,搜集并分析门诊高血压患者的年龄、血压、心率、用药情况、(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卒中/高危短暂脑缺血(TIA)等)并发症情况、合并(血脂异常、糖耐量受损、左室肥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快、微量尿蛋白)等危险因素和靶器官损害情况。结果 经治疗后,已诊断患者比率为90.43%,新诊断患者比率为9.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患者达标率为49.28%。其中70~79岁、60~69岁、50~59岁、<50岁血压达标率分别为48.34%、46.54%、35.42%、36.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偏低,血压控制情况与患者年龄明显相关。合并临床疾病患者血压达标率低于无合并症患者,合并冠心病、糖尿病患者血压达标率高于合并其他疾病患者。

    [关键词]门诊高血压;管理现状;治疗策略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20.121.02

    根据《中国心血管报告2013》报告显示,从1990年~2012年中国城乡居民心血管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心血管患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死亡率为38.7%,城市死亡率为41.1%。本文选取我院心内科收治的门诊高血压患者769例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4月~2015年4月心内科收治的门诊高血压患者769例(复诊患者235例,初诊患者534例)。其中男369例,女400例;≥60岁314例,<60岁455例;平均年龄(58±10.2)岁;入选患者诊断符合《2013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版)》诊断标准。搜集并分析门诊高血压患者的年龄、血压、心率、用药情况、并发症情况、合并(血脂异常、糖耐量受损、左室肥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快、微量尿蛋白)等危险因素和靶器官损害情况。

    1.2 方法

    收集我院门诊高血压患者的年龄、血压、用药、并发症、合并(血脂异常、糖耐量受损、左室肥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快、微量尿蛋白)等因素和靶器官损害情况,并进行分析。

    2 结果

    769例患者中,复诊患者235例,经治疗患者比率为90.43%,新诊断患者率为9.56%,经治疗患者达标率为49.2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70~79岁、60~69岁、50~59岁、<50岁血压达标率分别为48.34%、46.54%、35.42%、36.5%。60~80岁的患者血压控制较好,年龄<50岁患者控制较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无合并症患者为88%、合并冠心病患者为3%,合并糖尿病患者为8%,合并外周血管疾病为1%,合并心力衰竭、脑卒中/TIA、肾病患者均为0%,血压达标率分别为47.41%、41.23%、41.15%、37.7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经治疗患者695例,用药情况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单药9例,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单药43例,钙通道阻滞剂(CCB)单药48例,β-受体阻滞剂单药10例,利尿剂单药0例,其他单药2例,ARB/CCB单片复方制剂8例,非ARB/CCB单片复方制剂39例,CCB自由联合196例,其他自由联合51例,其他药物264例。

    3 讨论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CVD)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以及主要的危险因素,其并发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卒中及慢性肾脏病(CKD)等并发症。通过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可明显减少CVD及CKD等并发症,有效降低疾病负担。经治疗,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偏低,提示西宁地区目前门诊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较差,可能与患者年龄、并发症、治疗策略、对疾病重视程度等相关。血压控制情况与患者是否存在并发症相关,合并临床疾病的患者血压达标率低于无合并症的患者,合并冠心病、糖尿病的患者血压达标率较合并其他疾病患者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考虑与此类疾病的血压控制健康教育有关。血压控制情况与治疗策略明显相关,西宁地区高血压患者用药仍以其他类药物、CCB自由联合为主,考虑其与本地区血压达标率低有关。

    本文编辑:孙春宇 (周白丽 唐晓萌 郭岑 林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