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21期 > 正文
编号:12878405
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21期
     【摘要】目的心血管内科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室,在护理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安全因素,分析总结这些因素并提出相关解决方法,有利于科室的长久发展。方法选取2014年3月~2015年4月我院治的心血管内科患者108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通过研究的数据显示,在我院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主要分为三类不安全因素。其中患者自身因素占15.7%、护理人员因素占13%、院方因素占4.6%。结论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一直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不安全因素来源于患者自身,其次是护理人员造成,而院方造成的不安全因素则相对较少。因此在实际护理当中应加强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尽量将各种不安全因素降至最低。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护理;不安全因素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医院出现风险的几率也越来越高,近几年,出现了很多医疗中的不安全问题。医疗事故一直是大家不愿意面对的事情,既对患者的生命健康有威胁,也严重危害了医院的名誉。选取我院收治的心血管内科患者108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护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危险性因素,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及时发现并提前预防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风险。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3月~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心血管内科患者108例作为研究对象,年龄38~76岁,平均年龄(56±2.4)岁;其中男65例、女43例。疾病类型包括:心肌梗死58例、高血压26例、冠心病24例。

    1.2方法

    本次研究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制定的调查问卷包含的主要内容就是造成不安全因素的原因,设定相关选项,并发放到患者手中,由患者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最后收回全部问卷,对统计的结果进行详细分析。归纳出心血管护理中的相关不安全因素以及预防措施。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所有患者中,因为不规范操作导致的医疗事故有36例。具体护理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分别为:由于院方硬件设施导致的5例,护理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14例,患者自身原因造成的17例,由此可见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由患者自身造成的不安全因素是所有不安全因素中比例最高的,达15.7%,其次是护理人员造成的不安全因素达13%,而由院方原因造成的不安全因素所占比例最低,为4.6%。

    3讨论

    3.1心血管内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3.1.1由患者原因导致的不安全因素

    在本次研究中,因为患者自身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有17例,占总数的15.7%。患者自身导致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不遵医嘱。擅自离开病房、擅自更改药量、不按时休息、不按医嘱饮食、过于情绪激动,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还有一些患者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特征并不了解,所以没有多加注意。患者过早出院,没有处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一旦遇到情绪激动的事或者长期处于嘈杂的环境下,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复发。

    3.1.2由护理人员的原因而导致的不安全因素

    本次研究中由护理人员引起的不安全因素有14例,占总数的13%。其中,有9例是因为护理人员的因素导致的,护理人员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错误用药,一类是错误静脉滴注。心血管内科的患者大多病情复杂危重,护理人员的压力很大,所以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再加上心血管内科的药物品种繁多而且名称复杂,容易混淆,因此护理人员稍不留心,就会出现用药错误,引发危险因素。另外,在对患者进行静脉滴注的过程中,速度设置过快,就会影响患者的血压,加重心脏负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威胁。除了护理人员自身的因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记录错误,在这次调查中,有5例是因记录错误导致的不安全因素。护理记录不及时不真实,就会出现对患者的生命体征与记录不符,从而影响医生的准确判断,耽误治疗时机。

    3.1.3由医院的原因导致的不安全因素

    由于医院原因导致的不安全因素虽然比率较低,但也不容忽视。在本次调查中,共有5例。其中3例是因为医院管理制度上的缺陷,使交接班过程不严谨。护士在交接的过程中,不认真负责,耽误患者的用药时间,从而导致了不安全事件。还有2例是因为医院设施的问题,由于病房地面太过光滑,病房内未安装扶手,从而导致患者摔倒,引起了不安全事件。

    3.2护理心血管内科的对策探讨

    3.2.1完善科室护理规章制度

    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对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至关重要,它是护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比如,规范护理工作流程,制定相关责任制度,做好资料的记录整理,切实有效的考核制度等,然后照章办事,严格执行,就能够提高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的规范性。

    3.2.2加强医院环境建设

    医院要重视加强环境建设,比如保持病房的安静、整洁、通风,有利于患者的心情愉快,在病房中配备相应的设施,如电视、空调、微波炉等,有利于家属照顾患者。

    3.2.3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如果护理人员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具有过硬的业务水平,那么也能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从而降低医疗风险。所以,医院一定要重视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培训和讲座,努力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护理人员能够独立高效的完成护理工作。 (张春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