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29期 > 正文
编号:12877424
中西医结合加心理干预治疗围绝经期抑郁症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29期
     [摘要]目的 探索中西医+心理干预在治疗围绝经期抑郁症上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4年5月~2015年5月我科收治的围绝经期抑郁症患者107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治疗组53例和对照组54例。对照组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心理干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结果 治疗组患者的HAMD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中西医结合+心理干预治疗围绝经期抑郁症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心理干预;围绝经期抑郁症

    [中图分类号]R7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29.112.02

    围绝经期是女性从生育能力旺盛转向性生活衰退到老年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时期女性在生理的影响下,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抑郁等不良情绪,对其生活质量造成重大影响。有研究指出,围绝经期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25%,对患者采取有效的心理干预有助于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次研究对围绝经期抑郁症患者应用中西医结合加心理干预治疗,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5月~2015年5月我科收治的围绝经期抑郁症患者107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治疗组53例和对照组54例。其中治疗组,年龄44~52岁,平均年龄(46.7±23)岁;病程1~5年,平均病程(3.2±1.1)年。对照组,年龄43~52岁,平均年龄(47.2±2.5)岁;病程1.5~5年,平均病程(3.5±1.2)年。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给患者口服黛力新,1片/次,1次/d,于早餐后30 min服用。中药采用更年解郁安神汤,基础方为:柴胡、香附、钩藤、白芍、当归、白术各15 g,首乌藤、熟地黄、山茱萸各12 g,炙甘草6 g,酸枣仁20 g。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适当对基础方辨证加减,1剂/d,分2次口服。中西药均连续服用15天。

    治疗组患者在上述基础上给予心理干预,具体方法为:(1)主治医生主动与患者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并对患者的心理状况做综合性评估,总结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从而进行针对性心理干预。详细给患者讲解围绝经期是女性从中年走向老年的过渡特殊阶段,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通过发放健康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集体讲解等方式提高患者对于围绝经期的认知水平,消除患者的心理负担。(2)根据患者的文化背景、职业背景、性格爱好等给予心理纾解,教会患者如何放松心情,如何减压,如:对于性格开朗的患者,指导患者每日进行30~60 min的有氧运动,譬如:散步、快走、慢跑、骑白行车、太极拳等,同时鼓励患者多与亲友交流。对于性格较为文静的患者,指导患者通过听舒缓的音乐、做喜欢的事来舒缓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放松心情。(3)通过暗示、鼓励等方式让患者认识到自己对于家庭和社会是个有用的人,激发患者的生存意识,从而克服被动、依赖等性格缺陷,鼓励患者多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当患者完成某项劳动时,指导患者家属多多鼓励、夸奖患者,增强患者的生活自信心,减轻心理负担。(4)三A法。在与患者交谈的过程中让其讲述自己前后出现的情绪、言行变化,指导患者认识到自身出现的情绪、言行变化。接着让患者先写下自己目前出现的并且认为错误的想法,然后写下较为实际的答案,询问患者答案是否真实,然后让患者在实际生活中按照自己的答案去行动。如:当自我感觉不受亲友重视时,多计划一些活动,让自己的生活规律化,并且主动与亲友交流,主动诉说自己的真实想法,将不良情绪发泄出来。

    1.3评价标准

    应用HAMD抑郁量表进行患者心理状态的评估,总得分越高表明抑郁程度越重。治疗前和治疗后2周进行HAMD评估。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治疗前,治疗组患者的HAMD评分为(28.3±4.5)分,对照组为(27.8±4.6)分,两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患者的HAMD评分为(15.2±2.4)分,对照组为(21.7±3.5)分,两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女在围绝经期会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表现出畏寒、心慌、烦躁不安、情绪低落、喜怒无常等,在临床治疗中西医一般采用雌激素替代治疗和对症治疗。黛力新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能起到抗抑郁的效果。有研究指出,小剂量黛力新能改善围绝经期抑郁症患者的抑郁情绪。中医学则认为围绝经期抑郁症主要发病于心、肝、脾、肾,肾气衰从而导致天葵日益趋于衰竭,脏腑的气血阴阳出现失调状况则始发于肝,肝郁气滞进而出现肝郁化火。本次研究中对围绝经期抑郁症患者应用更年解郁安神汤治疗,将柴胡、香附、白芍、钩藤、首乌藤、酸枣仁、当归、白术等联合使用,起到纾解肝郁、健脾益气、养心安神之功效。除药物治疗外,恰当的心理干预有助于促进患者不良情绪的宣泄,减轻心理问题,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有助于提高疗效。

    在本次研究中,给予治疗组患者心理干预,通过与患者的交谈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做出综合评估,并予以针对性心理干预,将健康宣教、放松疗法、家庭社会支持、三A法结合起来予以心理干预,全方位减轻患者的心理问题,促进患者正确面对围绝经期。结果显示:治疗组患者治疗后的HAMD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在围绝经期抑郁症治疗中将中西医结合疗法与心理干预联合起来有助于提高疗效,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郭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