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1期 > 正文
编号:12877312
观察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在院前急救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1期
     【摘要】目的观察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在院前急救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5年3月收治的心脏骤停患者113例,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研究组患者院前急救使用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对照组使用人工按压心肺复苏。比较观察两组患者心肺复苏时间及自主呼吸恢复时间,心肺复苏成功率、血压。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患者心肺复苏时间、自主呼吸时间均较短,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与对照组存活时间>24h的患者分别为33.3%(19/57)、16.1%(9/56),组间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康复出院的患者构成比分别为28.1%(16/57)、8.9%(5/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急救后,研究组与对照组收缩压分别为(93.5±2.3)mmHg、(75.6±1.9)mmHg,舒张压(63.5±2.4)mmHg、(50.6±2.1)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与人工心肺复苏相比,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更加贴合患者呼吸、心跳节律,可缩短心肺复苏时间、自主呼吸时间,提高复苏成功率,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了更多机会,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院前急救;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应用

    心脏骤停是急救科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具有极高危险性,若不能及时采取争取措施进行抢救复苏Ⅲ,可给患者多个重要器官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心肺复苏是心脏骤停急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挽救患者生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究旨在通过与人工按压心肺复苏对比,观察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在院前急救中的应用效果,详情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5年3月收治的心脏骤停患者113例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呼吸呈叹气样或己停止,脉搏消失,突然意识丧失;病因急性中毒12例,晚期肿瘤13例,淹溺2例,心脏病史60例,不明原因26例。按照随机抽取的方式将所有院前心脏骤停患者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研究组57例,男30例,女27例;年龄28~55岁,平均年龄(41.9±1.8)岁。对照组56例,男29例,女27例;年龄28~55岁,平均年龄(42.4±1.9)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史、临床症状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

    1.2方法

    研究组患者院前急救使用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对照组使用人工按压心肺复苏。

    1.2.1研究组

    准备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及其他所需仪器、设备等,患者头后仰,仰卧于硬板或硬地上,头、颈、躯干平直,能开放气道,双臂向外呈一字型;为使前胸裸露,将患者上衣前胸剪开或敞开;取出绿色微重力传感器,打开开关,医师将提示音为“重压”的扣夹叠合在手中,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急救,患者双乳头横线中心为掌压点;急救医师应耳听指导仪,眼看提示灯。

    1.2.2对照组

    人工按压心肺复苏抢救操作要点:深度≥5cm,按压频率100次/min;氧浓度100%,辅助呼吸潮气量8mL/kg,呼吸频率10次/min,呼吸比为1:1.5。可给予阿托品、多巴胺、肾上腺素、胺碘酮等常规药物辅助应用。

    1.3观察指标

    比较观察两组患者心肺复苏时间及自主呼吸恢复时间,心肺复苏成功率(从患者存活时间>24h所占比例及康复出院所占比例两个方面分析),血压。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单位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心肺复苏时间及自主呼吸时间

    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患者心肺复苏时间、自主呼吸时间均较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心肺复苏成功率

    研究组与对照组存活时间>24 h的患者抽成比分别为33.3%(19/57)、16.1%(9/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康复出院的患者构成比分别为28.1%(16/57)、8.9%(5/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血压

    急救后,研究组与对照组收缩压(93.5±2.3)mmHg、(75.6±1.9)mmHg,舒张压(63.5±2.4)mmHg、(50.6±2.1)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心脏骤停是急救科常见的危险疾病之一,急救成功的关键步骤即为心肺复苏。过去临床上主要采用人工按压心肺复苏,疗效不理想。随着急救医师专业性的提高,训练的普及,医师技术有所改善,但因体力限制、按压频率存在误差,仍不能达到临床要求。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则避免了这一弊端,更加复合呼吸节律、心脏频率,为心脏骤停的抢救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心肺复苏指导仪可有效缩短急救患者的心肺复苏时间及自主呼吸时间,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率,改善患者急救后生存状况。

    综上所述,与人工心肺复苏相比,心肺复苏按压指导仪更加贴合患者呼吸、心跳节律,可缩短心肺复苏时间、自主呼吸时间,提高复苏成功率,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了更多机会,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范彦军 杨梅 魏宁 李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