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2期 > 正文
编号:12877200
不同程度冠状动脉狭窄应用64层螺旋CT诊断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2期
     [摘要]目的 探究不同程度冠状动脉狭窄应用64层螺旋CT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 择取我院2014年1月~2015年8月收治的冠状动脉狭窄患者52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均给予64层螺旋CT诊断与常规冠状动脉造影诊断,比较两种诊断方法的临床应用价值。结果 两种诊断方式对中度与中度以上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诊断准确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种诊断方式对轻度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诊断准确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冠状动脉狭窄患者可优先采取64层螺旋cT进行疾病诊断,该诊断方式的准确度较高,灵敏度较高,可利于对病情的整体评估。具有积极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64层螺旋CT;冠状动脉狭窄;诊断

    [中图分类号]R44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32.047.02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指的是机体心肌受到短暂缺血、缺氧情况的影响,并引发发作性胸痛、胸部不适等临床症状的一类疾病。现今,临床上主要采取冠状动脉造影进行疾病诊断,但是该方式具有一定的创伤,使得患者难以接受。而64层螺旋CT是近几年临床上引进的新型的无创诊断方式,且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宽广,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为此,本次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我院收治的冠状动脉狭窄患者52例的临床资料,并分别采用常规冠状动脉造影与64层螺旋CT进行疾病诊断,探究其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择取我院2014年1月~2015年8月收治的冠状动脉狭窄患者52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为不同程度的病变,均自愿纳入本次实验研究,经过临床诊断后疾病均符合《实用科学》中的相关诊断标准,同时将严重肝肾功能疾病患者、血液病变患者排除。所有患者中年龄40~79岁,平均年龄(62.3±5.6)岁;男28例,女24例。

    1.2诊断方法

    先进行64层螺旋CT诊断。诊断仪器为Light speed 8 pro 64层螺旋CT扫描仪,扫描层厚与扫描间距均为10mm,管电流与管电压分别为160 mA与120 kV。先进行CT平扫,之后再进行灌注扫描,给予非离子型对比剂碘海醇30~40 mL,4.0 ml/s,持续注射时间为5 s,之后再进行动态灌注扫描,将扫描速度设定为0.33 s/r,0.625 mm为扫描层厚,扫描总共所需时长为5~9 s,并将扫描推向导入ADW4.0工作站,并设定CT阈值范围。

    常规冠状动脉造影:选用仪器为飞利浦Alloer血管造影机,并采用穿刺针对股动脉进行穿刺,将5F-6F造影导管置于冠状动脉开口部位,并给予370 mgI/mL的碘海醇对比剂,后采集冠状动脉造影图像,将图像导入EBW工作站即可。

    1.3诊断标准

    对不同程度冠状动脉狭窄患者采用不同诊断方法的诊断准确率进行计算并分析结果,其中轻度病变表示血管腔直径狭窄的百分比为20%~49%;中度表示百分比为50%~74%,重度表示百分比为75%~98%,闭塞表示血管腔完全处于闭塞状态,比较两种方式的诊断准确率。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比较两种方式的诊断准确率。64层螺旋CT:轻度、中度、重度、闭塞的诊断准确率分别为96.15%(50例),94.23%(49例),92.31%(48例),94.23%(49例);常规冠状动脉造影:轻度、中度、重度、闭塞的诊断准确率分别为88.46%(46例),92.31%(48例),90.38%(47例),92.31%(48例)。两种诊断方式对中度与中度以上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诊断准确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种诊断方式对轻度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诊断准确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冠心病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因此,对该类疾病患者加强临床诊断十分必要,有利于为疾病的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一般情况下,当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狭窄程度在50%以上时才会显现出较为明显的血流变化情况,且进行临床诊断时较为容易。对于轻度狭窄患者来说,其临床症状即为早期的冠心病症状,表现为血流变化情况不是十分明显,为此,进行疾病诊断的效果相比中度以及中度以上病变的患者来说较差。而常规冠状动脉造影容易受到呼吸、心脏收缩、冠状动脉直径的影响使得诊断结果较难把握。而采用64层螺旋CT可以明显提高扫描速度,降低诊断风险,同时可形成三维立体影像,且操作较为简便,诊断准确性较高,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狭窄患者的疾病诊断中,并获得了广大研究学者的一致认可。此外,据曾庆玉等研究显示,64层螺旋CT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均较高,与常规的冠状动脉造影方式比较,其诊断效果更为显著,为此,可将64层螺旋CT的诊断结果作为冠心病治疗的有效参考依据。

    本次研究对冠状动脉狭窄患者分别采取64层螺旋CT与常规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两种诊断方式的诊断准确度均较高,且对于轻度冠状动脉狭窄患者来说采用64层螺旋CT诊断的应用效果更为显著。由此可知,对冠状动脉狭窄患者可优先采取64层螺旋CT进行疾病诊断,该诊断方式的准确度较高,灵敏度较高,可利于对病情的整体评估。具有积极的临床应用价值。 (赵桥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