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3期 > 正文
编号:12877172
高龄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危险因素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3期
     【摘要】目的 调查分析高龄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危险因素及干预现状,为VTE预防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选取2015年1月老年科7个病区住院患者242~g(含重症监护室8名)作为研究对象,采用Caprini血栓风险评估量表对我院老年科高龄住院患者进行VTE风险评估,调查VTE的干预现状,跟踪随访2个月。结果 242例住院患者参与研究,存在3个以上VTE危险因素的占60%,5个以上危险因素的占20%,中高危人数到达98%,VTE发生率为15%。采用指南推荐的药物或机械预防措施的仅有35.5%。结论 高龄住院患者VTE的危险因素多,预防现状不容乐观,老年科需要高度关注住院患者VTE风险评估,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VTE发生。

    【关键词】静脉血栓栓塞症;老年;危险因素;干预现状

    【中图分类号】R54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33.051.02

    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VIE)包括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PT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是住院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VTE发病隐匿,病残率、病死率高,80%的DVT临床表现不明显。文献报道PTE患者三个月内病死率为17%,其中4%PTE为猝死,但能在死亡前确诊PTE不足50%。对住院患者进行VTE风险评估,早期规范干预是降低VTE发病率、死亡率的基本策略。高龄老人是内科住院的主要人群,但针对这部分患者的VTE风险评估及预防干预尚不够,本研究采用CapriniVTE风险筛查表对我院老年病房242例住院患者进行筛查,统计所采用的干预措施,为高龄住院患者VTE预防干预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老年科7个病区住院患者242名(含重症监护室8名)作为研究对象,均为男性,年龄72~104岁,平均87.68岁,详细记录每位患者的各项临床数据。

    1.2内容

    观察主要内容有:VTE的危险因素、临床表现、血气分析、血浆D-二聚体、心电图、胸部X线、下肢静脉超声、超声心动图、干预措施实施情况。

    1.3方法

    采用Caprini风险评估模型对入选患者进行VTE风险评估,跟踪随访2个月,记录高龄住院患者VTE各项危险因素,每两周进行随访,记录VTE相关表现及干预措施。Caprini血栓风险评估量表包含40余个VTE危险因素,每个危险因素根据危险程度分为1~5不同的分数,最后根据累积分数将VTE风险分为低危(0~1分)、中危(2分)、高危(3~4分)、极高危(≥5分)4个等级,不同的风险等级推荐不同的VTE预防措施。

    2结果

    2.1 VTE危险因素分析

    242高龄住院患者涵盖Caprini模型中共15种危险因素,均为内科住院患者,没有手术相关的危险因素,未发现与遗传相关的危险因素。年龄是排在首位的危险因素,本组数据中大于75岁的患者占94.2%、其次是肺功能异常,COPD(463%)和水肿(35.5%),恶性肿瘤、深静脉置管及卧床在20%左右。本组数据中有5以上危险因素占20%,3以上危险因素占60%。甚至有患者具有高龄、严重肺疾病、心衰、水肿、长期卧床、恶性肿瘤、栓塞史、深静脉置管8项危险因素。见表1。

    2.2 VTE发生情况

    242例患者随访2个月,有36例(15%)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其中新发DVT13例(5.4%),均为检查发现,没有显著临床症状,疑似肺血栓栓塞(PTE)1例。

    2.3 VTE干预现状

    美国胸科医师协会(ACCP)VTE临床防治指南推荐,中高危患者均应采取药物预防或机械干预。我们调查的242例患者中,大多数未给予规范的VTE预防措施,给予药物干预的只有20%,给予气囊及充气加压泵等机械措施干预只有13%。见表2。

    3讨论

    年龄是VTE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年龄增加VTE发病风险增加。高龄住院患者大多病共存,VTE症状不仅表现不典型且易被其感染、心衰等基础疾病掩饰,误诊率和漏诊率更高。早期评估高龄住院患者VTE危险因素并给以规范干预对预防VTE发生有重要意义。

    李小鹰等2011年调查了40余个医院600例老年住院患者VTE的发生率为9.7%,本组数据提示高龄住院患者VTE发生率为14.9%,显著高于文献报道,分析原因可能是本组调查对象平均年龄87岁,属于超高龄住院患者,并且危险因素多,具有5以上危险因素占20%。文献报道5个以上危险因素患者,DVT发生率为100%。调查中发现的VTE均系检查发现,没有显著的临床表现,说明高龄住院患者VTE发生非常隐匿,对危险因素的评估更加重要。

    内科住院患者VTE的预防存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及预防措施不到位的现象,大多数内科住院患者没有给予VTE规范干预。国外只有40%VTE高危内科住院患者接受了预防干预,而国内接受的比率仅为13%~20%,本组调查中有20%的病人接受药物。恶性肿瘤VTE风险是普通病人的6倍,本组中恶性肿瘤占20%,针对高龄恶性肿瘤患者VTE预防意识更加薄弱,普遍存在担心抗凝治疗并发症而惜用现象。

    VTE是一种潜在致死性疾病,一旦发生PTE后果极其严重,抗凝治疗是VTE预防基本措施。规范使用VTE预防措施可明显降低内科住院患者DVT、PE、甚至是致命性PE发生率。本组调查中有1例患者出现疑似PTE,因高龄、肾功不全等不具备溶栓条件,及时给予抗凝治疗未导致不良事件发生。老年患者也是出血风险的高危人群,老年患者不仅要评估VTE危险因素,还要评估出血风险,对高出血风险住院患者应给予详细的告知,同时尽早给予机械性预防措施。

    老年科住院患者是发生VTE的高危人群,应该对所有住院患者进行评估VTE风险评估,对中高VTE风险患者应给予规范血栓预防措施。

    本文编辑:王琦 (王炜 吴婉 余微 王晓湘 张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