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5年第33期 > 正文
编号:12877116
1,6—二磷酸果糖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年第33期
     【摘要】目的 分析1,6-二磷酸果糖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3年6月~2015年9月本院收治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100例,按照等分原则将其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两组患者均施予常规治疗,实验组以此作为基础加用1,6-二磷酸果糖,观察分析两组患者治疗前后CK-MB、LDH1以及LDH2,比较两组患者的疗效。结果 实验组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治疗后CK-MB、LDH1以及LDH2,改善情况也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应用1,6二磷酸果糖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疗效明显,使用价值颇高,在临床中值得广泛应用。

    【关键词】1,6二磷酸果糖;病毒性心肌炎;治疗

    【中图分类号】R725.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33.128.02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感染性心肌疾病,为病毒感染所致心肌局限性或者弥漫性的炎症病变。病毒流行感染期间大约有5%左右的病人会出现心肌炎。目前在临床中尚无特异性治疗法,所实施的治疗主要针对的是心肌炎症以及病毒感染口]。本组试验选取2013年6月~2015年9月本院接收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50例作为实验组,在施予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了1,6二磷酸果糖,结果显示疗效比较理想,现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2015年9月本院收治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100例玄武岩机动性,全部病人均满足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获得同意后患者均积极配合本研究活动的开展,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排除其他疾病所致心肌损伤患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不可坚持完成整个研究者、存在药物过敏史患者、近段时间发生感染者以及临床资料缺失者。按照等分原则将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男27例,女23例,年龄3~14岁,平均年龄为(9.24±2.37)岁;实验组男26例,女24例,年龄4~15岁,平均年龄为(9.26±2.35)岁。两组患者在男女病例构成和平均年龄方面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入院后均施予常规治疗,包含有改善心肌供血、抗病毒、营养心肌以及抗心律失常等,嘱咐患者卧床休息。实验组以此作为基础加用1,6二磷酸果糖,在生理盐水50 mL中加入1,6二磷酸果糖150 mg/kg,以静脉滴注的方式治疗,1次/d。两组患者均持续治疗14天。

    1.3观察指标和疗效评判标准

    观察比较两组患者CK-MB(肌酸激酶同工酶)、LDH1(乳酸脱氢酶1)以及LDH2(乳酸脱氢酶1)。

    疗效票到标准:经14天的治疗,患者临床症状表现和体征均基本消失,心电图恢复正常且心肌酶降低表示显效;通过14天的治疗,患者症状表现和体征均有所改善,心电图没有完全恢复,同时心肌酶降低表示有效;治疗14天后,患者症状表现和体征均未发生显著改变,心电图和心肌酶检查未见变化或者病情恶化表示无效。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治疗前,对照组和实验组患者CK-MB、LDH1以及LDH2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CK-MB、LDH1以及LDH2均有所改善,相对于对照组而言,实验组患者各指标改善情况更为明显,同时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疗效明显比对照组好(P<0.05)见表1、表2。

    3讨论

    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常见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骨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B组以及艾克病毒,其中最主要的病毒为柯萨奇病毒B组病毒。此外,腺病毒、带状疱疹病毒、流感、艾滋病病毒、副流感病毒、肝炎病毒、麻疹病毒、巨细胞病毒、腮腺炎病毒以及乙型脑炎病毒等也会造成心肌炎。目前关于病毒性心肌炎发病机制尚无明确标准,早期对心肌进行保护,加快受损心肌细胞正常功能的恢复速度为治疗关键。1,6二磷酸果糖为细胞内糖代谢的中间产物,便于输血、缺血、体外循环以及缺氧等情况下对于葡萄糖的利用与细胞能量代谢,改善心肌损伤,具有显著的保护心肌功效。本次研究就1,6二磷酸果糖对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和对照组相比较,实验组疗效明显要好,总有效率可达94.0%,同时治疗后患者CK-MB、LDH1以及LDH2改善情况也比较好(P<0.05)。

    综上所述,在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治疗中应用1,6二磷酸果糖,所获疗效较为理想,可加快患者康复的速度,便于其生活质量的提高,应用价值高,在临床中值得积极推广应用。

    本文编辑:吴玲丽 (韩冬丽 王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