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1期
编号:12966884
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治疗心律失常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1期
     【摘要】目的 研究胺碘酮与美托洛尔对心律失常的治疗疗效。方法 选取本院2014年9月~2015年2月收治的心律失常患者96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抽签的方式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8例。对照组采用胺碘酮治疗,观察组采用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治疗。对两组患者治疗后的疗效与并发症情况进行对比。

    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治疗疗效为95.83%,高于对照组的68.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8.33%,低于对照组的31.2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对心律失常的治疗疗效较好,患者满意度高,并发症发生率较低。

    【关键词】胺碘酮;美托洛尔;心律失常

    【中图分类号】R541.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1.0.01

    心律失常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患者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所致的。胺碘酮作为常用的对心律失常治疗的药物,能够在心肌细胞上产生作用,使心肌细胞的电位与有效不应期明显延长,在再次刺激的过程中,心肌细胞不会出现兴奋,产生长时间的代偿间歇,进而使心律失常得到明显改善[1]。美托洛尔作为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的一种,能够使心率减缓,使房室的传导时间明显盐酸,进而使患者的心律失常明显改善。两种药物联合使用能够使疗效叠加。本研究探究了胺碘酮与美托洛尔对心律失常的治疗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4年9月~2015年2月收治的心律失常患者96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抽签的方式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8例。对照组中男25例,女23例,年龄21~59岁,平均年龄(41.5±4.4)岁。观察组中男20例,女28例,年龄21~62岁,平均年龄(40.3±6.2)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胺碘酮(武汉五景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42021103)治疗,0.2 g/次,3次/d。观察组患者采用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32025390)治疗,胺碘酮的服用方法与对照组相同,美托洛尔,0.1 g/次,2次/d。两组患者都接受1周的治疗。

    1.3 疗效判定指标

    显效:患者治疗后,窦性心跳过速以及窦性精致等症状明显消失;有效:患者治疗后相关临床症状得到改善;无效: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没有出现变化,甚至有加重的现象。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疗效对比

    观察组患者的治疗疗效为95.8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8.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治疗后并发症的对比

    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8.33%,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1.2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病情通常会出现恶化以及预后不良的情况,也是引发心衰患者死亡的关键因素,可达到一半左右。此病按照发病机制进行分类,可以分为两类,一种为冲动产生的异常;另一种为冲动传导异常。此病能够通过不同原因产生,比如长时间的喝浓茶以及咖啡等,能够导致神经兴奋的食物,过量的饮用还可能导致心肌细胞受到严重的刺激,从而引发心律失常[2]。另外,一旦未得到有效的休息,或者长时间的熬夜等都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出现,患者在产生心律失常时,还会伴随头晕以及心悸等不用症状。

    临床上通常采用胺碘酮对心律失常进行治疗,其能够使患者的心肌细胞的有效不应期充分延长,促使心率趋向稳定的状态。美托洛尔作为β受体阻滞剂的一种,能够将心肌细胞的β受体充分阻断,从而使心率处于平稳的状态。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对心律失常的治疗,能够使药物的治疗疗效叠加,促使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提高,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研究结果显示,与单独采用胺碘酮相比,采用胺碘酮与美托洛尔对心律失常的治疗疗效更好,并发症发生率较低,与相关研究结果一致。

    综上所述,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对心律失常的治疗疗效较好,患者满意度高,并发症发生率较低。

    参考文献

    [1]库尔班,热依汗古丽.胺碘酮联合美托洛尔在心律失常临床治疗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4,11(7):66-68.

    [2]魏琳萍,王鸣燕.胺碘酮与美托洛尔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患者的疗效[J].安徽医学,2014,35(4):511-512.

    本文编辑:王 琦, 百拇医药(孟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