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1期
编号:12966968
舒适护理在妊娠合并心力衰竭患者剖宫产围手术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1期
     【摘要】目的 分析舒适护理在妊娠合并心力衰竭患者剖宫产围手术期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1月我院收治的患有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106例,随机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干预,干预组在此基础之上给予舒适护理干预,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给予对比。结果 护理之前,两组患者的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以后,干预组患者的SAS和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且干预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采取舒适护理干预,可以使患者不良情绪得以有效改善,使患者治疗依从性提高,同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舒适护理;妊娠;心力衰竭;剖宫产;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1.0.02

    Comfortable nursing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 with heart failure associated perioperative application

    GAI Yong-qin

    (Heihe city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Sun wuxian people's hospital ,Heilongjiang Heihe 164299,China)

    妊娠合并心衰在临床当中属于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其死亡率相对比较高,对母婴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因此,不但要采取相对应的治疗措施,同时护理干预也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使患者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患有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106例作为研究对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1月我院收治的患有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106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各53例。干预组,年龄20~35岁,平均年龄(26.5±1.3)岁;对照组,年龄22~37岁,平均年龄(27.8±1.5)岁。两组患者的相关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干预[2],干预组在此基础之上给予舒适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

    1.2.1 术前护理

    手术之前,护士根据其各种负性心理采取针对性的疏导,使患者不良情绪得到明显改善,进而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逐渐增强。另外,护士还要协助患者采取舒适体位,病房保持空气流通,并每天消毒一次,以免发生感染。

    1.2.2 术中护理

    在术前30 min打开层流净化开关,同时播放轻音乐,使患者心情放松,以及保持温度和湿度适宜,做好保暖工作。另外,患者采取平卧体位或者将手术床的头部调整到其舒适为宜,之后将手术床摇晃成为左侧倾斜15~30度,保持其子宫向左移,进而减轻子宫对下腔静脉的

    压力。

    1.2.3 术后护理

    手术完毕以后,对产妇的各项生命体征给予密切监测,同时在手术切口放置加压沙袋,以免腹腔压力骤然下降造成血液滞留,进而加重患者的心力衰竭。临床手术以后对患者的皮肤给予消毒,贴好敷料,做好相关保暖工作。

    1.3 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护理之前和以后的SAS和SDS的评分给予记录和对比,得分越高,则表明越加严重;(2)对两组患者护理之前和以后的满意度给予记录和对比,一共发放问卷106份,回收106份,回收率百分之百[73]。

    1.4 统计学方法

    采取SPSS 16.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之前和以后的SAS和SDS评分情况对比

    护理之前,两组患者的SAS和SDS评分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以后,干预组患者的SAS和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护理之前和以后的护理满意度情况对比

    护理以后,干预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 讨 论

    妊娠合并心力衰竭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心脏病孕产妇死亡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心力衰竭,所以,孕妇一旦发生相关并发症以及心脏功能损害,都会对母婴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根据相关实践研究表明[4],剖宫产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患者的心脏负荷,使母婴死亡率明显降低,可是大部分心力衰竭产妇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负性心理,例如,焦虑、恐惧以及抑郁等,所以,一定要采取相对应的处理措施。

    根据相关实践研究表明[5],舒适护理干预可以有效避免产妇出现心力衰竭,在手术之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可以使其不良情绪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音乐疗法能够作用在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主观情绪当中的中枢神经,进而分散患者的注意。另外,在手速以后,对患者身心状况给予密切监测,同时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引发心力衰竭。本文试验结果显示,护理以后,干预组患者的SAS和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护理以后,干预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对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采取舒适护理干预,可以使患者不良情绪得以有效改善,使患者治疗依从性提高,同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可以在临床当中得以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汪艳红,金琍文,张庆华,等.围产期护理干预对预防剖宫产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作用[J]. 护士进修杂志,2011,26(12):1107-1108.

    [2]李 玲,苏海珠,韦海兰.1例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急性左心衰竭、产后子痫的护理体会[J].吉林医学,2013,34(19):3953-3954.

    [3]赵化林.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在剖宫产产妇护理中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3,38(11):1506-1507.

    [4]王亚丽,陆 云,翁留宁,等.舒适护理在妊娠合并心衰患者行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0,12(8):70-72.

    [5]孙启云.舒适护理在妊娠合并心力衰竭患者剖宫产围手术期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48(34):4238-4240.

    本文编辑:徐 陌, http://www.100md.com(盖永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