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1期
编号:12966930
综合护理干预在妊娠合并心脏病孕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1期
     【摘要】目的 综合护理干预在妊娠合并心脏病孕妇围产期的效果。方法 选取2011年6月~2015年12月来我院就诊的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32例,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对照组患者仅实施基础护理。结果 实施综合护理的妊娠合并心脏病孕妇分娩时发生心力衰竭的患者要少,分娩结局较好,住院时间短。结论 综合护理干预在妊娠合并心脏病孕妇围产期中应用效果较好,可以稳定产妇的生命体征,保证母婴的安全,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综合护理;心脏病;妊娠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5.011..02

    Comprehensive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the application of pregnancy with heart disease pregnant women

    ZHANG Guo-rong

    (Mudanjiang northeast linkou county people's hospital ,Heilongjiang Mudanjiang 157600 ,China)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最严重的产科合并症,是我国产妇死亡的主要死因之一,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由于在生产时因为一系列血流动力学改变等因素而导致循环血量增加心脏负担增加,很容易导致孕妇心力衰竭。本文选取来我院就诊的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32例,并分组进行护理并对患者情况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6月~2015年12月来我院就诊的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32例作为研究对象。年龄22~36岁,平均年龄28.6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5例,其他心脏病患者7例。其中心功能Ⅰ级患者22例,心功能Ⅱ级患者8例,心功能

    Ⅲ级患者2例,产妇孕周为30~40周。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各16例。两组患者的年龄、疾病严重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仅进行基础护理,维持孕产妇必要的营养,防止产妇感染。

    实验组:妊娠期(①定期产检,如发现早期心里衰竭的现象要即刻住院。②防止心力衰竭,充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要清淡,限制体重过度增长。防止呼吸道感染,纠正贫血。定期做超声心动图检查。)分娩期(①选择适合产妇的分娩方式,如引导分娩或者剖宫产。②围手术期严密监测心电,血氧饱和度。③预防术后感染。)产褥期(①密切监护患者生命体征。②预防出血、肺水肿、血栓栓塞等产后并发症。③如不适宜继续怀孕的患者应对产妇及家属进行教育。)除此之外还要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的心理护理。

    1.3 观察指标

    根据患者在分娩时是否发生心力衰竭,新生儿是否死亡,患者在围产期是否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以及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做出比较。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实验组患者的状况明显好于对照组患者。实验组患者中仅1例在分娩时出现心力衰竭,对照组患者中4例出现心力衰竭。实验组无新生儿死亡现象,对照组2例新生儿死亡。且实验组患者出现产后并发症的情况要少,住院时间更短。见表1、表2。

    3 讨 论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我国孕产妇主要死因之一,这是由于在分娩过程中一系列因素导致心脏负荷过重从而诱发心力衰竭[1]。本文选取来我院就诊的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进行综合护理并得出结论。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在围生期要严密监测胎儿的情况,定期给孕产妇吸氧,监测孕产妇的心律等生命体征。在输液过程中药严格控制输入量,防止输入量过多给患者心脏带来负担。孕产妇在怀孕期间要注意休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孕产妇摄取营养时要注重得当,不能过饱,防止体重过重给心脏带来过重的负荷[2]。最后医务工作者要适当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孕产妇由于对自身疾病的担忧常常有较重的心理负担,极易产生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这对于生产造成了不良影响。医务工作者应让患者保持一种安定平稳的心理状态以调整到一个最佳的身心状态去分娩。通过以上一系列综合护理可以发现,经过综合护理以后可以明显减少分娩过程中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情况,新生儿死亡率也大大降低,同时可以发现由于患者处于一个较佳的身心状态所以患者康复时间缩短,住院时间有明显减短[3]。这不仅减轻了孕妇的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家属的负担。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治疗患者的疾病,也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孕产妇在围产期的综合护理不仅可以减少患者对于疾病担忧而造成的焦虑等不良影响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母婴的健康,防止新生儿死亡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生命质量,减轻了患者家庭以及社会的负担。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患者应早期诊断早期监护,综合护理对于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患者母婴安全有一定的临床意义。但是由于样本还是过少,今后我们还会对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该如何护理如何治疗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苏玉英.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围生期护理[J].实用医技杂志,2007,14(20):2823-2824.

    [2]毛校飞.剖宫产术后护理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护理研究,2008,22(5):1359.

    [3]牟大英.妊娠合并心脏病60例临床分析[J].遵义医学院,2009,6(21):67-68.

    本文编辑:苏日力嘎, 百拇医药(赵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