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2期
编号:12966088
运用马齿苋辅助治疗痔术后水肿疼痛的临床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2期
     【摘要】马齿苋作为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取材方便,价格低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痢之功效,在辅助治疗痔术后水肿疼痛的临床实践中具有良好疗效,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重视和应用。

    【关键词】马齿苋;痔;熏洗坐浴

    【中图分类号】R657.1+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2.00.02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各地均有分布。性味:酸寒。归经:肝、大肠经。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痢。主治:热毒泻痢、热淋、尿闭、赤白带下、崩漏、痔血、疮疡痈疖、热毒血痢等。现代临床医学多用于治疗肠炎、肛门炎症、痔疮出血、关节炎、膀胱炎、尿道炎等。

    1 相关论述

    1.1 《唐本草》:“主诸肿瘘疣目,捣揩之;饮汁主反胃,诸淋,金疮血流,破血癖症癖,小儿尤良;用汁洗紧唇、面疱、马汗、射工毒涂之瘥。”

    1.2 《滇南本草》:“益气,清暑热,宽中下气,润肠,消积滞,杀虫,疗疮红肿疼痛。”

    1.3 《本草正义》:“马齿苋,最善解痈肿热毒,亦可作敷药,《蜀本草》称其酸寒,寇宗奭谓其寒滑,陈藏器谓治诸肿,破痃癖,止消渴,皆寒凉解热之正治。苏恭亦谓饮汁治反胃,金疮流血,诸淋,破血癖症瘕,则不独治痈肿,兼能消痞。……濒湖谓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又无一非寒滑二字之成绩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