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2期
编号:12966064
高血压脑出血外科治疗术式及手术时机的选择(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2期
     4 手术方式的选择

    高血压脑出血的手术目的是清除脑内血肿,减少脑组织受压,减轻继发性脑水肿,改善脑组织的血供,增加脑组织的供血、供氧。达到降低颅内压的目的。同时也减少了脑组织继发性损害的发生。从而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对于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采用何种手术方式治疗、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并改善预后是神经外科领域一直探讨的问题[12]。目前常用的手术方式按手术创伤的大小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为开骨瓣的颅内血肿清除术,有资料表明去骨瓣减压开颅血肿清除术对于血肿量较大的大脑半球高血压脑出血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手术方式 [13] ,尤其是出血量大,形成脑疝的危重病人。该术式可迅降低颅内压力,解除脑干的压迫,及时挽救病人生命。其最大优点是术野清晰,可以在直视下完全清除血肿及周围液化坏死的脑组织,止血彻底。同时去除了骨瓣,最大限度地缓解颅内压。 缺点是手术在全麻下进行,有一定的麻醉风险。手术时间较长,切口损伤大,术中出血量多,周围脑组织医源性损伤大,术后脑水肿反应重,出现并发症机率高。这些因素都影响了患者的恢复。该术式一般适用于重症患者,导致术后死亡率显得相对较高。

    第二类为小骨窗开颅血肿清除术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