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2期
编号:12966066
血压近日节律及对靶器官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2期
     3.4 血管

    长期高血压导致血管结构和功能的改变。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13],而动脉粥样硬化是血管病变最常见的并发症。Erdogan等[14]研究发现,杓型高血压患者与非杓型高血压患者相比,主动脉弹性受损较轻,但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P>0.05)。清晨血压骤升促进血管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其可激活泛素-蛋白酶体系统,此系统诱导炎性介质,如T淋巴细胞、kB-beta、肿瘤坏死因子等,从而促使颈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生与破裂[13]。

    高血压患者血压节律与靶器官病变可能存在相互影响,靶器官缺血可激活心血管调节机能,抑制夜间血压下降,以防止靶器官血流量进一步减少,但夜间血压降低幅度不足使靶器官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又加重了靶器官的病变。二者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综上所述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