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2期
编号:12966099
1例重度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2期
     【关键词】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护理

    【中图分类号】R651.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2..02

    重度颅脑损伤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或昏迷。吞咽功能减弱或消失,气管内分泌物明显增多,常出现呕吐物、口腔分泌物、脑脊液、血液未能及时有效排除或者脑脊液鼻漏,堵塞鼻腔而导致的呼吸道阻塞,危及生命。气管切开术是抢救危重病人呼吸道不畅所采取的紧急措施。因此,做好气管切开护理以及各种管路和日常生活护理对抢救重度颅脑损伤病人的生命及为重要。2012年10月ICU收了一例重度颅脑损伤气管切开的病人。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49岁,入院时因车祸导致的颅脑外伤,查体,意识模糊,呼吸困难,排痰能力弱。为有效解决呼吸困难,改善大脑缺氧状态,便于排痰,常于早期行气管切开术。气管切开后常易带来肺部感染、气道阻塞、气管套管脱落等问题。现将护理总结如下。

    2 护理

    2.1 气管切开的护理

    患者入院期间进一步治疗,出现病情加重,气管切开后空气直接进入下呼吸道,失去了下呼吸道的保护作用,气道的开放性伤口都是造成肺部感染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些原因护理中我们采取以下的措施:

    2.1.1 定时开窗通风,每次20-30分钟,室温保持在18-22℃,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每日紫外线消毒两次,每次1小时。并用84消毒剂擦拭床头及地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