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2期
编号:12966100
中医禀赋与疾病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2期
     【摘要】中医的禀赋学说与现代分子生物学一样,均是探讨人体先天体质的理论。是人体在遗传信息的基础上及胎孕期间内外环境的影响下,形成具有规律性、特殊易感性、相似性、终生性、重复性、可预测性的特点。受父母基质、胎育保养和天地万物的影响,与疾病易感性、发病的倾向及转归等密不可分。因此,补先天、治未病及胎教胎养等方法,对于疾病的防治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医禀赋疾病

    【中图分类号】R2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2..02

    中医禀赋来源于父母的生殖之精、妊娠胎养及宇宙自然,《素问遗篇·刺法论》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而正气即禀赋,故在与疾病的关系中,禀赋是基础,决定了个体疾病的易感性、病变类型、倾向及转归。因此,掌握个人的禀赋特点,对人类疾病的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 父母基质与疾病的关系

    从古至今,各家中医学者关于禀赋学说的认识颇多,最早可追溯到《黄帝内经》,其中《灵枢·天年》指出:人之所以生,是“以母为基,以父为楯”,由于“血气已和,荣卫已通,五脏已成,神气舍心,魂魄毕具,乃为成人”的结果。《灵枢.本神》曰:“生之来谓之精。”张景岳《类经》亦云:“夫禀赋为胎元之本,精气之受于父母者是也。”可见“精”是生命的本源,生命首先直接来源于父母的生殖之精,是两性生殖之精的结合产物,即属于先天禀赋的范畴,这是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而何为精?《灵枢·决气》曰:“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由此可以看出人的禀赋可高度概括为“形”和“神”两个方面,我们的常识多是从形态方面感知生存、疾病、死亡,可对于生命体验、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效果来说,很多情况下,“神”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操纵者、控制者[2]。由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故两性所组成的生殖之精也不同,形成的人体五脏、六腑的形态、结构、功能、质地虽相似却各不相同,因此导致了个体间禀赋的差异。而禀赋的不同,会导致疾病的遗传易感性也不尽相同。

    2 胎育保养与疾病的关系

    禀赋形成于出生之前,故胎孕期间孕妇所获得的内外环境信息会对胎儿禀赋强弱产生影响。因此,应重视孕妇在妊娠期间养成一些好的行为习惯,需饮食适宜及调养情志,避免胎儿遭受不良因素的影响,这也是防止禀赋异常的重要途径。而具体如何进行胎育保养?中医早在很久以前对此已有研究,如《万氏妇人科确认胎养数条》云:“妇人受胎之后,最宜调饮食,淡滋味,避寒暑,常得清纯和平之气,以养其胎,则胎元完固,生子无疾。”所以只有当母体做到饮食习惯良好、心情舒畅、劳逸结合及起居适宜后,胎儿出生后的先天禀赋才会强盛,外界邪气才不容易侵犯胎儿导致疾病。反之,如果孕妇不注重胎养,将会导致胎儿的禀赋异常。《诸病源候论妊娠养胎候》云:“妊娠之人,有宿挟疹,因而有娠,或有娠之时,节适乖理,致生疾病,并令腑脏衰损,气力虚羸,令胎不长。”因此,胎孕期间若孕妇有损伤也将会导致胎儿的禀赋不足,如妊娠期间若孕妇饮食偏嗜,长期喜吃寒凉食物,则将会使胎儿形成阳虚类型的禀赋,出生后胎儿的整个生命过程中可能都会很容易引发脾阳虚,从而出现怕冷、体弱、便溏等现象。因此,预防先天遗传性疾病要及早进行胎养,即从起居上要行为适宜,从饮食上宜于清淡易消化,从环境上宜于清静,以防胎病胎毒[4]。综上所述,我们应该有“治未病、防未病”的思想,根据中医先天禀赋理论的胎教胎养思想及特色护理方法防患于未然,以保障胎儿先天禀赋的充足。

    3 天地万物与疾病的关系

    天地万物与疾病的关系思考来源于中医学说的整体观念。是以阴阳五行为理论基础、以气化理论为中心及以天干地支的推演方式阐明了人与宇宙自然变化的规律,很好的体现了中医“天人合一,整体观念”的思想。《中藏经.人法于天地论》云:“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说明了人在出生时候的特点(包括身体状况、性格等)与天地、阴阳的关系密切,当风调雨顺、阴阳相合的时候,人在出生时的体质会比较强壮,反之,则会天生禀赋比较弱。《内经.素问.保命全形论篇第二十五》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张氏类经》又云:“夫生化之道,以气为本,天地万物,莫不由之……人之有生,全赖此气。”故出生之时的胎儿所处的环境对生命体就有很显著的影响。如,李正富[7]等人以102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探索五运六气禀赋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相关性,结果显示促进RA发生的禀赋因素从年运及司天在泉看,首要为“太土—太阴湿土在泉”,其次为“太土—厥阴风木在泉”和“少金—少阴君火在泉”。另,王宝[8]以89例代谢综合征患者为研究对象,探索胚胎发育期岁运与MS的相关性,结果显示胚胎发育期岁运为少木的人群更易患代谢综合征。这些均说明胎孕期及出生时间的五运六气对禀赋的强弱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决定了个体在未来发病时禀赋不足的脏腑所在。这对“补其不足”预防疾病的发生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总之,个体的禀赋千差万别,受父母基质、胎育保养及天地万物因素的影响。而禀赋的差异造成了疾病易感性的不同,虽禀赋具有稳定、不变的特征,但从分析个体的禀赋因素则可以从形成禀赋的源头找到预防疾病的方法,例如预防先天性遗传疾病要从择偶交合开始,根据计算胎儿的出生日期后受孕,妊娠期间注意胎育保养、调护等则可使先天禀赋强盛,这对于疾病的预防、诊治及转归具有深刻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刘向哲,王新志,王永炎.试论禀赋与体质的关系[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11,34(7):441-443

    [2]傅杰英.中医体质养生-体质是先天禀赋加后天养成[J].家庭中医药,2012,1:10-12

    [3]刘向哲,王永炎.禀赋调控与遗传性疾病的防治[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29(11):732-735

    [4]彭德忠,王米渠,黄海花,韩佩玉,梁小利,陈康,张先庚.五大医家论先天疾病及胎孕教养的中医遗传观[J].四川中医,2010,28(7):24-25

    [5]刘一玄,马师雷,张轩,付邦泽,贺娟.出生日期的客气对后天罹患疾病倾向的趋势性分析[J].中华中医药杂志(原中国医药学报),2014,29(4):1038-1041

    [6]汪德云.运气与临床[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00

    [7]李正富,吴德鸿,王新昌,范永升.五运六气禀赋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相关性研究[J].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

    [8]王宝,李怡.老年代谢综合征与胎孕期岁运相关性初探[J].北京中医药,2013,32(3):226-227, 百拇医药(李婷 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