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4期
编号:12965342
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支架后再狭窄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4期
     (2)吸烟

    调查显示,支架植入术再狭窄的高危因素是吸烟。根据Akiko等人研究显示,对于冠心病合并糖尿病,胰岛素分泌障碍的吸烟人群远远高于不吸烟者。另外吸烟能降低纤维蛋白溶解的能力加速血小板聚集作用,使机体的内皮细胞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使动脉硬化的形成速度加快。患者戒烟后再狭窄的概率会显著下降。

    (3)与患者的血压有一定的关联

    内皮损伤是患者再狭窄的主要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糖尿病的患者中大约有30%伴有高血压,其发病率是普通健康人群的4~5倍。当血压过高时,会对粥样硬化斑块表面及动脉壁内膜产生较大切力,导致内皮的损伤。

    (4)血糖

    内皮细胞复制功能减少、修复能力变弱对糖尿病患者存在着直接的毒性作用,患者的血糖持续升高时,会长时间的处于粘滞状态中;糖基化终末产物的产生会引起患者粥样斑块的大量形成,还可通过特异性抗原因子及血管内生长因子导致血管损伤,增生后狭窄[8]。此外,植入支架时形成的应激性高血糖状态、血液粘稠度增加都会导致血栓的形成速度加速。由于患者的血糖处于不断波动的范围内,长时间监测患者的血糖总体水平可作为预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再狭窄的指标之一。另外,糖尿病患者伴随糖化血红蛋白的增高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