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4期
编号:12965391
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患者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研究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患者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4年8月~2015年7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患者5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两组患者均给予阿托伐他汀80 mg,观察组患者术后给予阿托伐他汀钙40 mg,对照组术后给予阿托伐他汀钙20 mg,比较两组患者术前、术后及术后7天、30天的血尿酸、高敏C反应蛋白情况,检测两组患者的肝功能及心脏不良反应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的术前SUA和hsCRP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7天、30天,观察组患者SUA和hsCRP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均未出现严重肝功能损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0%低于对照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术后给予大剂量的阿托伐他汀能够有效降低血尿酸及高敏C反应蛋白的水平,而且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关键字】阿托伐他汀;急性心肌梗死;高尿酸血症

    【中图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4.0.02

    Effects of different doses of atorvastatin o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omplicated with hyperuricemia

    LI Jin-zhong

    (Nehe prison hospital of Heilongjiang Province,Heilongjiang Qiqihaer 161000,China)

    高尿酸血症是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常见的合并症之一,尿酸能够参与心肌梗死的发展、恶化等多个环节[1],有效的控制血尿酸从而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本次研究旨在分析不同剂量的阿托伐他汀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8月~2015年7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患者5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观察组男13例,女12例,年龄50~76岁,平均年龄(63.22±12.24)岁;病程3~20年,平均病程(16.25±4.63)年。对照组男14例,女11例,年龄51~75岁,平均年龄(62.41±10.27)岁;病程4~20年,平均病程(17.12±5.25)年。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采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治疗,同时给予常规药物治疗,例如美托洛尔、硝酸酯、抗凝等。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口服阿托伐他汀40 mg,1次/d,30天后药量降低为20 mg。对照组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口服阿托伐他汀20 mg,1次/d。

    1.3 检测指标

    观察记录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的血尿酸(SUA)及高敏C-反应蛋白(hsCRP)[2]变化情况;检测观察治疗过程中两组患者的肝功能及心脏不良反应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3.0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SUA、hsCRP对比

    观察组患者治疗前的SUA(432.12±38.21)mg/L、hsCRP(11.58±8.62)mmol/L;治疗7天后的SUA(335.62±42.63)mg/L、hsCRP(13.61±8.21)mmol/L;治疗30天后的SUA(305.51±42.65)mg/L、hsCRP(2.24±1.27)mmol/L。对照组患者治疗前的SUA(436.22±38.61)mg/L、hsCRP(11.59±8.21)mmol/L;治疗7天后的SUA(385.12±38.21)mg/L、hsCRP(18.25±11.25)mmol/L;治疗30天后的SUA(368.25±39.55)mg/L、hsCRP(3.65±0.68)mmol/L。两组患者的术前SUA和hsCRP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7天、30天,观察组患者SUA和hsCRP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的安全性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ALT(谷丙转氨酶)水平升高7例(28%),ALT水平升高<1倍3例(12%),ALT水平升高1~2倍2例(8%);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0(0%)。对照组患者的ALT水平升高5例(20%),ALT水平升高<1倍2例(8%),ALT水平升高1~2倍1例(4%);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3例(12%)。两组患者均未出现严重肝功能损伤,观察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阿托伐他汀具有降脂、改善内皮细胞功能、稳定斑块、抗动脉硬化、降低炎性反应等作用[3],是临床治疗心肌梗死的首选药物。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在术后7天和30天的SUA和hsCRP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大剂量的阿托伐他汀能够有效保护心肌,稳定斑块、减少炎性反应等效果[4-5]。两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均未出现严重肝功能损伤,观察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0%低于对照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12%(P<0.05)。证实了大剂量的阿托伐他汀不仅能够降脂,而且有效改善内皮功能,安全性较高。在本次研究中没有直接干预血液中尿酸,仅在术后给予大剂量阿托伐他汀,有效改善内循环,帮助患者减轻了心肌梗死的临床症状。

    综上所述,急性心肌梗死并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手术治疗的同时,给予大剂量的阿托伐他汀效果显著,而且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率,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周 波,付 菱,李 钰.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不稳定心绞痛患者血脂及血清淀粉样蛋白A、C反应蛋白的影响[J].海南医学,2012,04:7-10.

    [2]骆 黎,徐 芳.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脑梗死患者炎性因子和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J].中国全科医学,2012,05:524-526.

    [3]刘松岩,张晓君,才 华,杨丽亚,丁晓娜,常 颖.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国人颈动脉粥样硬化影响的Meta分析[J].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02:313-317.

    [4]胡方方,徐书雯,谢静芳,段金海,黄越冬.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急性脑梗死患者高敏C反应蛋白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影响[J].广东医学,2013,16:2476-2478.

    [5]叶 飘,谭 宁,刘 勇,刘远辉,何谊婷,冉 鹏,李华龙,蒋 磊.不同剂量阿托伐他汀对高水平高敏C反应蛋白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发生对比剂肾病的影响[J].中国循环杂志,2014,04:247-251.

    本文编辑:吴宏艳, http://www.100md.com(李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