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5期
编号:12965148
补肾中药复方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评价补肾中药复方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4年3月~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86例者纳入本次研究,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43例。对照组给予常规药物治疗,观察组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重点实施补肾中药复方治疗,对比两组患者疗效。结果 在治疗总有效率上,观察组为95.35%明显要高于对照组的69.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实施补肾中药复方治疗有显著疗效,值得采纳应用。

    【关键词】补肾中药复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疗效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5..0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呼吸内科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指的是具备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临床研究表明: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未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易进一步发展成为肺心病及呼吸衰竭等,进而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1]。本次将我院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86例纳入本次研究,其目的是评价补肾中药复方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3月~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86例者纳入本次研究,患者均符合我国中医药学会颁布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证候诊断标准2011版》相关诊断标准[2]。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43例。观察组男23例,女20例;年龄38~79岁,平均年龄(58.6±2.1)岁;病程为6个月~11年,平均病程(4.6±0.3)年。对照组男24例,女19例;年龄37~78岁,平均年龄(58.9±2.3)岁;病程为6个月~11年,平均病程(4.8±0.4)年。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药物治疗,即采取支气管扩张剂、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等常规药物对症治疗,需以患者具体病情合理控制药物剂量,将治疗疗程控制在3个月。观察组患者在常规药物(同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采取补肾中药复方进行治疗,主要方药成分包括:熟地、山药,各20 g;泽泻、茯苓、丹皮、浙贝、苏子、前胡、桑白皮,各15 g;甘草、白果、连翘,各10 g;水煎,2次/d,100mL/次,将治疗疗程控制在3个月。疗程结束后,对两组患者疗效进行对比评价。

    1.3 疗效判定标准

    根据《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评价患者证候积分减少率,“证候积分减少率=[治疗前积分—治疗后总积分)/治疗前总积分×100%]”;同时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及体征,将疗效分为三个等级,即:①显效:证候积分减少率在80%~100%;临床症状基本消除,肺功能基本恢复正常[3];②有效:证候积分减少率25%~80%;临床症状有所消除,肺功能有所恢复;③无效:证候积分减少率<25%,临床症状无好转,肺功能无恢复;或病情有加重趋势。

    1.4 统计学方法

    采取SPSS 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在治疗总有效率上,观察组为95.35%明显要高于对照组的69.77%,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备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作为呼吸内科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类疾病患者主要的临床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气促以及呼吸困难等。从患者健康角度考虑,有必要采取及时有效的医治措施。

    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本次提到常规药物治疗,即给予支气管扩张剂、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等常规药物对症治疗。有学者表明:患者实施常规药物进行治疗,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病情,但整体疗效不高,难以使患者疾病得到有效消除。从中医学角度来看,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归结为“咳嗽 ”、“喘证”以及“肺胀”等范畴,表明发病于“肺肾”有关,因此主张采取补肾方法治疗[4]。本次重点提到的补肾中药复方主要方药成分包括:熟地、山药、泽泻、茯苓、丹皮、浙贝、苏子、前胡、桑白皮、甘草、白果、连翘等;诸药合理配制,能够起到温肺补肾、消除患者咳嗽、喘证以及肺胀等症状,进而使患者疾病得到有效解除。有临床研究者发现,实施补肾中药复方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能够使患者的肺功能得到有效改善,进而使患者疾病得到有效消除;这与本次研究结果较为相似[5]。

    本次研究过程中,观察组患者实施主要补肾中药复方治疗,对照组则实施常规药物治疗,结果显示:在治疗总有效率上,观察组为95.35%明显要高于对照组的69.77%,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实施补肾中药复方治疗有显著疗效,值得采纳应用。

    参考文献

    [1]谢水孟,孔叶英.无创机械通气联合中药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II型呼吸衰竭患者的疗效分析[J].辽宁中医杂志,2013,09(11):2309-2311.

    [2]关 毅,温 骊.麻黄白芍复方中药改善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疗效分析[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4,08(11):1108-1109.

    [3]祝丽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患者应用中药免疫调节剂对免疫功能影响和疗效分析[J].中医临床研究,2015,07(29):50-51.

    [4]徐 敏,麻 黄.白勺复方中药改善急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疗效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07(22):112.

    [5]黄晓群,高培阳,陈 骏,龙坤兰,张楷晨,吴 波,周文婷,陈凯丽,杜 亮.温肾中药复方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疗效的系统评价[J].中国中医急症,2015,03(10):1713-1716.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姜长)